聯合2011/05/26  編譯朱小明/報導

 

美國考古學家利用衛星紅外線影像,發現埃及地面下埋藏的1000多棟建築與3000處聚落,包括17座前所未知的金字塔,初步挖掘已證實其中2座金字塔的確切地點。

 

美國阿拉巴馬大學的莎拉‧帕卡克(Sarah Parcak)在美國太空總署(NASA)贊助的伯明罕實驗室進行太空考古研究,利用距離地表700公里高空的衛星攝取影像,搜尋古代遺跡。衛星功能強大,能辨識直徑1公尺以內的地面物件,並以紅外線辨識地表以下的物體。

 

古埃及人以泥磚為建材,泥磚的密度遠比周圍泥土來得高,在衛星影像中很容易分辨。衛星成為考古學新利器,帕卡克開玩笑的說:「印第安納‧瓊斯已經過時了,我們早就超越這位電影中的考古英雄。哈里遜福特,承讓了!」

 

帕卡克是太空考古學先驅。她表示:「挖掘金字塔是所有考古學家的夢想。」她最近前往埃及薩卡拉市(Saqqara)實地參與挖掘金字塔的工作。當地政府原本 不相信地下埋藏2座古代金字塔,初步挖掘證實金字塔的存在。地方當局現在認為,這可能是埃及歷來最重要的考古遺跡之一。

 

帕卡克對塔尼斯(Tanis)的發現尤其興奮,當地出土一棟3000年前的房屋,建築物的輪廓與衛星影像完全吻合。

 

英國廣播公司追隨帕卡克的埃及沙卡拉考古之行,拍攝「埃及的失落城市」紀錄片。帕卡克認為,目前的考古發現只是九牛一毛,僅觸及埋藏在地表淺層的古代遺址,數以千計的古蹟被尼羅河淤泥掩蓋。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526/2/2s7a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