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1/05/18 00:52

(中央社台北17日電)歐洲9位最優秀科學家準備在10年內打造電腦模式的人腦。他們聲稱,若計畫成功,可能有助於巴金森氏症的治療,也有助於製造智慧型機器人和超級電腦,讓目前既有的同類產品相形見絀。

 

參 與這項「人腦計畫」(Human Brain Project)的研究團隊正在向歐洲聯盟(EU)爭取10億英鎊的補助金。這支小組是由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colePolytech Federale in Lausanne)的神經科學家馬克蘭(Henry Markram)號召成立,正聚集在瑞士和德國進行研究。

 

據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這支研究團隊可能無可避免會被媒體冠上「科學怪人小組」(Team Frankenstein)的綽號。在科幻小說「科學怪人」(Frankenstein)中,瘋狂科學家佛蘭肯斯坦(Victor Frankenstein)以人工方式賦予屍體生命,造出所謂的科學怪人。

 

馬克蘭接受德國新聞週刊「明鏡」(Spiegel)訪問時說:「這是人類的3大挑戰之一。我們必須了解地球、太空與大腦。我們需要了解人之所以為人的原因。」

 

這支團隊的科學家和研究人員相信,若能取得資金,他們將可在12年內仿製出大腦這個人體最重要器官。

 

不過馬克蘭說:「打造人腦並非不可能。只要10年,我們就能辦到。」「這項研究一旦成功,每年將幫助20億大腦出現某種受損的人。」

 

這項計畫如果成功,應用範圍極為龐大,例如製藥公司可在電腦模型上測試新藥,直接略過人體測試,大幅縮短測試階段。

 

德國科隆(Cologne)附近的尤利希研究中心(Julich Research Center)內的超級電腦,會在這項研究中扮演重大角色。馬克蘭說,這項研究涉及「如海嘯般龐大的資料」。

 

另外,美國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和土耳其數個研究機構合作,找到負責人類大腦獨特發展的單一基因LAGMC3。

 

人類的記憶和複雜思考能力,都是透過大腦皮質的縐褶波紋輔助,而大腦皮質特性的發展,就是由LAGMC3控制。只有腦容量較大哺乳動物的大腦有縐褶,人類最為顯著。

 

研究人員發現1位土耳其患者的大腦缺乏人類特有的盤繞縐褶現象,結果發現是該病患的LAGMC3基因出現極小變異,因而出現缺乏縐褶現象的突變。

 

研究人員表示,這顯示這個基因在人類大腦發展中所扮演的重大角色,讓科學家可以進一步揭開大腦皮質的謎團。(譯者:中央社陳宜君)1000517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518/5/2rpmd.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