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 更新日期:2011/05/19 14:35 李威翰

(法新社巴黎18日電) 天文學家今天宣稱目睹不可思議的現象:部分行星似乎不會圍繞著單一恆星,而是自由地漂流在宇宙間。

 

為期2年的宇宙觀測發現,有10顆行星,重量皆相當於太陽系中最大的木星,與最近的恆星有非常遠的距離,意謂其中幾顆可能不受束縛,在銀河中自在漂流。

 

這項刊登在英國「自然」(Nature)期刊的調查,打破系外行星學的藩籬,這門學問鑽研太陽系外行星。

 

自1995年以來已經發現超過500顆這種漂流行星,不過大小直逼木星的行星倒是頭一次發現,它們的公轉半徑相當遠,好似「不受束縛」。

 

科學家在尋找公轉半徑介於10至500天文單位的物體時,發現這些行星。1天文單位等於地球至太陽距離,即1.5億公里。

 

相比下,木星距離太陽只有5天文單位,公認是太陽系最外圍的海王星,公轉半徑也只有30天文單位。

 

理論指出,行星形成,是由於塵土和瓦斯凝聚,終其一生無法脫離恆星引力束縛,一輩子圍繞公轉,直到恆星燃料耗盡死亡為止。

 
不過這項新發現顯示,這些公轉半徑非常遠的行星,早在形成初期就擺脫引力束縛。(譯者:中央社李威翰)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519/19/2rtbk.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