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3/04
 

(中央社台北4日電)中國大陸江蘇省泰州市1處工地近日出土1具明代女屍,不僅五官完整,連頭髮都還在。

 

這處工地共出土3副明代棺木,其中兩副是夫妻異穴合葬墓,只有這具女屍保存完好。

 

棺材打開時,女屍幾乎全身浸泡在黃褐色的棺液裡,臉部輪廓清晰,眼耳口鼻完好無損,甚至眉毛都一根根清晰可見,宛如睡著一般。

 

從外表判斷,死者可能是50、60歲女性。女屍衣帽完整,腳上穿著棉布製成的小靴子,身下墊著棉被,被子下還有燈芯草和草紙等物品。

 

新華社引述考古人員表示,墓穴內未發現珍貴文物,也沒有墓誌等文字性文物,因此墓主身分難以辨識,只能確定是平民。

 

考古人員說,屍體保存情況如何,要待除去衣服後才能確定,但從考古人員提著棉被將女屍抬出棺木時的手感判斷,女屍比較僵硬,身上衣物也未見塌陷,保存完好的可能比較大。

 

先前,泰州已出土3具不腐屍體,都是明代人。

 

專家分析,屍體不腐主要得益於澆漿墓的密封性,這種利用熟糯米和石灰製成黏稠的混合物硬化後,強度堪比混凝土。棺液可能是滲進去的地下水,棺液的浸泡創造了相對恆定的環境,也有助於屍體保存。1000304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04/5/2nfon.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