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 更新日期:2010/12/20 13:05 李威翰

 

(法新社巴黎19日電) 今天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的研究指出,地球生命在大約30億年前戲劇性暴增,可能是因為原始生物能以較有效的方式從陽光獲取能量。

 

這個結論是由麻省理工學院(MIT)科學家總結得出,他們建構了「基因組化石」數學模型,輸入現存的1000組關鍵基因,計算如何從遠古時期演化。

 

研究指出,整體生命基因組在33億年至28億年前暴增,現今物種的27%早在當時就形成。

 

科學家說,生命暴增,大概要歸功1種叫做「現代電子傳遞」(modern electron transport)的生化過程。

 

這是非常重要的生命功能,包含細胞膜內的電子移動,對於植物和部份微生物尤其重要,讓它們能以光合作用從太陽光獲得能量、呼吸氧氣。

 

這個科學家稱作太古宙擴張的大變化,在發生後大約5億年,又出現所謂的大氧化事件(Great OxidationEvent),也就是地球大氣層氧氣含量逐漸增加。

 

大氧化事件可能是地球物種最大的更迭時期,不需氧氣的原始生物或微生物凋零死亡,取而代之的是體型更大、更聰明的有氧生物。(譯者:中央社李威翰)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20/19/2jb8n.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