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 更新日期:2010/12/21 11:45 洪秀玲

 

【台灣醒報記者洪秀玲台北報導】天文學家發現,早期宇宙藏有更多的超巨大星系。中研院今天發布新聞表示,透過最新改良的次毫米波陣列望遠鏡,可以觀測到距離地球十分遙遠的超巨大星系「次毫米星系」,天文學家並推測,此類星系的數量,可能超過之前天文學界的估算。

 

中研院表示,次毫米星系出現在宇宙大爆炸之後20到60億年間(目前宇宙年齡推測約140億年),地球上所看到的其實是早期遙遠的宇宙所傳來的影像。

 

雖然次毫米星系比我們的銀河系明亮數千倍,但因發出的可見光幾乎全被大量塵埃吸收,需透過遠紅外線或次毫米波(submillimeter array),才能見到塵埃被加熱後放出的熱輻射。

 

這些古老星系正經歷最劇烈的生命階段,有的以無比的速度製造年輕恆星,有的其核心有著超大質量黑洞,今日宇宙中所有的大型星系都曾經歷這些過程。

 

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研究員王為豪博士最近主持一項跨國研究計畫,運用最新改良的次毫米波陣列望遠鏡,觀察到新的次毫米星系(dusty galaxy),這是距離地球十分遙遠的超巨大星系,其光芒被深厚的宇宙塵埃阻隔,不易透過一般可見光天文望遠鏡觀測。

 

此篇研究已於2010年12月16日發表在國際頂尖期刊「天文物理期刊通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雜誌。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21/115/2jdk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