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師沒發現SOS 生被打到尿失禁
 
中時 更新日期:2010/12/12 02:26 葉芷妘/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葉芷妘/台北報導】

 

「我以為只會被打一次,沒想到從星期四下午把我打到星期五下午,每節下課時間我都想要跑去校長室旁邊躲起來,讓他們不要找到我。下課前,我用拖延戰術暗示老師,如果有同學要打我,我該怎麼處理,可是老師沒有發現當時我透露求救的訊息。」人本教育基金會中部辦公室工作人員曾芳苑表示,這位被霸凌的同學被打到尿失禁,老師都還沒發現。

 

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批評教育部用各種不同政策名稱做校園輔導,包括友善校園等政策,但卻遲遲沒有新的人力進駐,國中每十五個班僅配置一位輔導老師,平均五百八十位同學共享一位輔導老師。

 

很 多被霸凌的個案,老師應該都可以及早發現,但是都錯過時機。馮喬蘭表示,校園資源系統要更完善,輔導資源和學校社工都要增加人力進駐,並結合社會資源。她 強調,雖然有家庭教育中心、青少年福利中心等相關教育機構,但學校是學生一天當中待最久的場所,不是所有工作都由老師來做,是要讓學校機制來協助學生,安 排專業諮商輔導人員進駐校園。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秘書長符慧中則表示,台灣政府缺乏社會教育,太多家長不知道怎麼跟小孩對話,也不知道怎麼跟學校對話。再者,現在學生行為很多都超過老師的專業能夠輔導,應要有更多社工機構進駐。台大社工系主任古允文表示,過去台北縣市曾經有社工進入學校的措施,但僅只是做為學校和社區之間的橋梁,並非針對個案做輔導。

 

教育部長吳清基則表示,霸凌事件顯示學生在法治和生命教育的不足,已函請學校加強訓輔。他也說,社工是事後輔導的工作,積極面還是要從學校教育著手,並針對老師專業輔導知能不足的部分進行在職進修。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12/4/2itnq.html

 
求助難!580學生1輔導師 霸凌逐年增
 
TVBS 更新日期:2010/12/12 13:24

校園霸凌事件頻傳,今年登上媒體版面的就發生了5起嚴重的校園霸凌,可怕的是,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資料,兒童受虐通報案件,和去年相比增加了4成,高達9千多人,而學生求助無門的其中一個原因,竟然是因為輔導老師的不足,平均每15個班級,580名的學生,分配到一個輔導老師!

 

日本校園謀殺事件為題材的電影告白,裡頭敘述著一名國中女老師的孩子,在校內被學生殺害,為了復仇,她在課堂上宣告將制裁學生,這部電影以第一人稱獨白呈現,揭開校園霸凌的狀況。

 

而根據內政部的統計資料發現,國內兒童受虐的情況有成長的趨勢,因為光是今年情勢重大登上媒體版面的,就有多起。議員:「那你刀子,剪刀要做什麼?」遭霸凌陳小弟(2010.11.23):「就下次,要是他們再弄我,就把...。」

 

其中桃園一名小六的男同學,在校內被7、8名學生欺負,晚上睡夢中,還會不自覺出現防禦性的動作,目前還在接受精神科醫師的治療。而這個月,桃園一名國一女生,被同班女同學聯手霸凌,4個人不但毆打被害人,甚至還把她推進廁所,強拍裸照。

 

而校園霸凌的案例會變多,主要是因為輔導老師不足,讓學生求助無門,平均每15個班級580名的學生,分配到一個輔導老師,也因此老師錯過及早發現的時間。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12/8/2iuez.html

 

何謂霸凌?家長團體:須清楚界定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2010/12/12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上午舉辦1212愛你一輩子志工大會師,由執行長蕭慧英(左起)、教育部部長室參事陳德華、總團長洪蘭、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等人,一同進行對話。謝國清對校園霸凌問題表示關切。 記者高智洋/攝影

 

對於教育部大動作處理校園霸凌事件,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贊同。但他建議,目前校園霸凌界定模糊,未來如果要研擬專法,什麼是霸凌必須清楚界定。

 

謝國清表示,校園霸凌有很多不同的種類,包括網路霸凌也是其中一種。站在家長立場,樂見教育部正視此事,但也建議教育部,研擬「校園霸凌法」時,應該廣邀專家學者,針對霸凌的種類與方式,做好清楚的區分。

 

全國教師會秘書長吳忠泰則指出,校園霸凌是社會容易出現的現象,教育部的想法應該是如何預防而不是消滅。他建議,包括學生的法律觀念灌輸、有效阻絕校外幫派進入校園、增聘社工師與心理師,以及要求老師,要有管教比課業更重要觀念等,才能有效預防校園霸凌事件一再發生。

 

吳忠泰強調,如果制訂「校園霸凌法」是要進行管理與控制,那可以討論,教師會也願意提供意見,但如果教育部的想法是要徹底杜絕「霸凌」,可能就搞錯方向。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88068

 

校園霸凌者 教育部研法擬隔離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校園霸凌層出不窮,教育部傾向研擬「校園霸凌法」,並不排除參考國外作法,強制隔離施暴者。圖中是一位女同學,在廁所被同學掌摑耳光。 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于志旭/翻攝

 

桃園縣某國中女生遭同學霸凌,並強拍裸照,縣議員召開記者會後事件才爆發,引起社會輿論關注。據了解,教育部已經緊急找來25縣市教育局處開會,並傾向研擬「校園霸凌法」。

 

縣市若未徹底執行 可能扣補助款

 

教育部常務次長吳財順指出,已經請駐外使館收集資料,包括美國以及瑞典都有類似法令,未來將針對校園霸凌事件設立專法,甚至參考國外作法強制隔離施暴者。

 

為了有效防範,教育部將會把霸凌宣導與防制納入統合視導的重要指標,一旦有縣市未徹底執行,可能會扣減中央補助款。另外,學校是否有發生過霸凌事件,更是校長續任考評的重要指標,校長努力推動反霸凌與否,可能成為是否能續任的關鍵。

 

教育部長吳清基下周也會再次邀集25縣市教育主管機關共同研商,希望取得防制校園霸凌的共識,會後將由吳清基寫一封「致全國學校校長公開信」,要求學校正視校園霸凌事件。教育部更有意參考國外法令,研擬「校園霸凌法」,目前已經收集到15個國家的相關資料。

 

吳財順強調,研擬「校園霸凌法」,就如同性侵害防制法,針對校園霸凌的後續處理進行規範。目前的法令只能針對霸凌所造成的傷害進行刑事處分,但施暴者是否要「強制隔離」等,並沒有相關規範,未來草案出爐後,這些都納入其中。

 

每學期所有學生填生活問卷

 

他表示,校園霸凌預防重於治療,會立即要求各縣市與各級學校,每學期必須針對所有學生進行「生活問卷」,找出疑似霸凌的事件,另外也會要求學校必須設立霸凌專線,提供給所有學生緊急求助。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880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