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話,真的挺令人毛骨悚然的。說學生「道德淪喪」,倒不如說是學校管教配套措施的不足,尤其是「零體罰」入教師法後,教師「體罰」(極端的零體罰是:任何處罰都不可以,只能規勸,不聽,你也拿他沒辦法。)便有違法、被告的危險,沒有管教權,又沒有相關的配套措施,諸如校警駐校、管教室、家長教育與家長管教不足時的相關法制等,標準的「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這樣難怪許多老師會有擺爛心態:好吧,現在我管不了你(也不敢管你),那等你鬧大條一點,你就知道了。只是可憐了那位可能的被害者。這幾起霸凌,說實話,其實也只是學校無力管教學生的冰山一角罷了。
 
不過,比起肉體的霸凌,高中部分比較多見的是精神上的霸凌。相較於肉體霸凌,精神霸凌更難有證據,而且影響更深遠。肉體霸凌,至少有證據時可以將加害者繩之以法,精神霸凌則很難,多數人選擇隱忍,到最後反而造成其人格上的長遠傷害。精神霸凌的具體現象有:排擠、惡意玩笑或惡作劇、言語傷害(如對外表的嘲笑或批評)等。有些小孩很聰明,知道直接講可能會被抓,通常用影射的方式,造成當事者的不舒服,卻又無可奈何。肉體霸凌,至少有些人可能會反抗,即使反抗會失敗,但被精神霸凌者,則難以反抗,且很難得到支持。記得幾年前曾有外國的新聞,某學生便是因為同學在臉書或網路上辱罵他或用刻薄的話來說他等等,最後導致他自殺。肉體霸凌的被害者,有明顯的被害形象,精神霸凌的被害者則否,甚至被冠以反社會或精神狀況有問題的標籤。
 
當然,只要是霸凌便該譴責,並不是說肉體霸凌比較好,便可以被原諒。我只是要提醒,精神霸凌的問題比肉體霸凌的問題更嚴重,更不常上新聞哪!(日本的霸凌問題很嚴重,台灣校園問題應以日本為鑑。)
 
最近對刑法、民法很有興趣,想找個時間好好研讀一番。(現在想想,我不去讀法律系真是太可惜了。~~這是題外話。)順便在瞭解之後,可以判讀學生的某些行為是否違犯法律,在他們初犯時可以稍加提醒。當然,並不是要他們更加小心謹慎的去欺負同學,而是希望他們瞭解:這樣的行為是犯法的,不可取。感覺現在用「道德」去約束學生沒什麼用,他們以自我為中心,反正就是抱持著「天大地大我最大,千錯萬錯別人錯。」「就算我搞大了,還有父母當我靠山,安啦」的心態。所以這學期趁著上論孟之便,我便進行了一連串的相關活動,讓他們能夠「做中學」,雖然影響到後面的進度,讓我趕得很辛苦,但還是希望他們能有些體會。只是也不奢望全部或大多數人能懂啦!
 
 
碧人

 
以下是近日關於霸凌問題的相關新聞:(蒐集目的:做為小說創作材料的參考)
 
 
打人的照上學 被揍的躲家中
 
民代查霸凌 校方:勿找麻煩

 
中時 更新日期:2010/12/12 02:26 甘嘉雯/桃園報導

 

中國時報【甘嘉雯/桃園報導】

 

「議員,你不要找學校麻煩!」縣議員劉茂群調查桃園某國中女學生遭霸凌拍裸照事件,她嘲諷校方的態度 就是這樣,只說有通報教育處,但後續的配套都沒做。結果是打人的學生照常到校上課,被打的卻躲在家中身心受創,這段期間求助無門。她質疑若還有其他受害 者,學校這種不夠積極的態度,能給被害學生什麼幫助?

 

劉茂群指出,家長向她陳述案發後,學校只說已經通報教育處,小孩不敢上學,也沒有老師關心或是連繫,心理輔導也沒有。警方在受理報案後只做完筆錄不聯絡,打人的學生沒有受到應有的懲處。

 

據了解,被害學生家長於七日上午十點先帶女學生到醫院驗傷,中午到派出所報案,由女警陪同作筆錄。約下午一點學校獲悉此霸凌事件,兩點向教育處通報。劉茂群質疑學校為什麼不去正視校園霸凌問題,通報後到底做了什麼事?如何去改善?

 

「學生很單純,不知道打人拍裸照是犯法的事。」劉茂群說,參與的另兩名圍觀同學知道自己恐怕也有事,害怕得不斷哭泣。她知道學生並不是這麼壞,「她們就是不懂法律嘛,沒人教她們做了這些事的嚴重性。學校的品格教育到底有無落實,我真的很無力。」

 

劉茂群無奈地說,她想知道學校事後的處置方式,卻被拒於門外,「家長單方面的說法,我也必須去求證啊,但學校就是不肯面對;這件事若是事實,被害者該怎麼辦?」學生至今仍不敢到校,是否應在輔導轉學前,讓這些學生分班上課,也沒人說得清楚。她認為學校在迴避、粉飾太平。

 

「校園霸凌的申訴管道在哪?」「其他學生看到這件事情的發展後,會選擇隱忍還是把事情說出來呢?」劉茂群憂心地說,她也不滿警方受理案件後,沒有積極作為。

 

警方強調,會不定期到校園宣導安全,裸照部分確定沒被PO上網再刪除,後續也會有少年隊會查訪相關安全事宜,不會放任校園安全亮起紅燈。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12/4/2itnt.html

 
 
慘遭霸凌... 國中男險走絕路
 
 
華視 更新日期:2010/12/09 21:16
慘遭霸凌... 國中男險走絕路

新竹縣一名國中生,因為不堪長期遭到同學霸凌,在家中抽屜留下遺書,預藏了一把美工刀!幸好被媽媽及時發現,連忙跟學校反映,挽回一條十三歲的年輕生命。

 

孩子的書包一打開,美工刀一拿出來好幾把。孩子的抽屜一拉開,當媽媽的嚇壞了。竟然是兒子寫下的一張遺書和一把美工刀,遺書上面用鉛筆寫下,我死了,就不會再被欺負了。孩子,他怎麼了。

 

新竹縣一名鄒姓國一生,受不了在學校裡面被兩個同學盯上,專門欺負他,對他動手動腳,鄒姓國中生忍著,不敢講。媽媽早就發現兒子怪怪的,怎麼老是全身是傷,沒想到,兒子的委屈都在這一張遺書裡。

 

有 一天死了怎麼辦。看到兒子連刀子都藏好了!媽媽真的不敢相信,差一步,兒子就要做傻事。幸好及時發現,趕緊跟學校反映,別再讓孩子上學變成惡夢。孩子桌上 的許願星星,每一顆的願望,或許都是今天可以平安嗎。 (完整影音請見:http://news.cts.com.tw/cts/life/201012/201012090627636.html)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09/69/2ipb2.html

 

 噩夢不斷 被霸凌的小葉 選擇人間蒸發

 

中時 更新日期:2010/12/12 02:26 唐鎮宇/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唐鎮宇/台北報導】

 

「我跟他們無冤無仇,不知道他們為什麼要打我。」國中二年級的小葉,在國一下學期一次午休時間,在學校角落遭同校學生五人圍毆,從此不願去上學,今年十月逃家至今音訊全無,成為中輟生。

 

單親家庭長大的小葉,從小學習跆拳道。紅帶的他,身手還不錯,但仍抵不過集體霸凌。第一次被霸凌,嘴角流血,小葉不敢跟爸爸和奶奶說實話,只說自己跌倒受傷。但霸凌者卻食髓知味,常常堵他、揍他,小葉漸漸開始蹺課。

 

問小葉是否害怕上學?小葉沉默半晌後說,「不想去學校。」小葉早上開始賴床、抗拒上學,奶奶逼他去上學,小葉只好勉強出門,但又不想去學校,乾脆蹺課。但因身上沒什麼零用錢,只好躲到公園的溜滑梯下睡覺,晚上再跑回教室睡覺,避免風吹雨淋。

 

「學校輔導老師找來霸凌學生的家長來說明,但小孩的媽媽直言說管不動。」小葉爸爸氣憤的說,老師反而要小葉忍耐、別惹惱人並避免單獨行動,「難道功課不好的小孩、被人打的小孩,就活該倒楣!┘

 

為了讓小葉不逃學,學校雖曾彈性開放讓他待在輔導室取代課堂,但小葉還是又被霸凌了兩次,五、六個同學及學長,硬是要他學狗爬、吃草,他實在氣不過還擊,卻被打得更慘。

 

上學陰影揮之不去,小葉不願再去學校,跟爸爸說要去學修摩托車,「他連國中都沒畢業,怎麼去當學徒?」爸爸要他等暑假後再說,但還沒放暑假小葉就又離家了。

 

蹺課次數多,小葉被列為學校頭痛人物而被要求轉學。「我是一般上班族,無法讓小葉念私校監管,轉學,還是只在住家步行距離範圍內的國中。」小葉爸爸表示,有一次小葉碰到霸凌同學,又被他們痛扁了一頓,報案,警察也以罪證不足不插手。

 

小葉被迫轉學,卻還是無法脫離霸凌者的勢力。今年十月,小葉選擇第六次逃家,至今仍毫無音訊,小葉爸爸說,誰能幫助我們?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12/4/2itnp.html
 
 
其他霸凌相關新聞part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