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 更新日期:2010/12/03 09:06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天上星星有多少?《自然雜誌》 (Nature)1日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宇宙中的星體數目是科學家原先認為的三倍,多達3000億兆 (3後面加23個0)顆。

 

研究人員發現,紅矮星 (red dwarf star)的數目可能比原先認為多10倍甚至20倍,可能占所有恆星八成,因而修正宇宙星體估計數。

 

紅矮星是宇宙中數目最多的一種星體,體積小、溫度低,發出的可見光不多,在地球上看不見,但它能夠使所在星系的光譜出現吸收線 (absorption lines)。耶魯大學范杜庫姆領導的研究組分析橢圓星系光譜中的吸收線之後得出結論,這種星系存在大量紅矮星。

 

科學家以前估計星體數量時,假設所有星系的矮星比率和我們的螺旋狀銀河一樣。但三分之一的星系是橢圓狀,而不是螺旋狀。

 

參與研究的哈佛-史密斯天體物理中心的康洛伊說:「我們通常認為其他星系跟我們的銀河系很相似,但這項發現顯示,其他星系可能存在情況不同情況,這對我們理解星系的形成和演化可能發生重大影響。」

 

范庫杜姆的研究還指出,橢圓星系內存在的暗物質 (dark matter) 比科學家原先以為的要少得多。這是一件好事,因為天文學家對星體的了解比對暗物質要多得多。

 

《自然》還發表另一項報告,哈佛大學的科學家發現,圍繞銀河系一顆紅矮星旋轉的一顆「超級地球」 (super Earth)可能存在類似地球的大氣層。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03/2/2ia5w.html

  

太空探索/
 
宇宙恆星總量 可能比已知還多3倍以上

 
NOWnews 更新日期:2010/12/03 18:33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宇宙中最大的星系都是橢圓星系(elliptical galaxies),其中最大的橢圓星系可能擁有超過1兆顆恆星;我們銀河系僅約4000億顆恆星的規模與之相較之下,根本就是小巫見大巫。但是,根據最 新研究顯示,橢圓星系中的恆星數量可能是先前認為的5~10倍,換言之,整個宇宙中的恆星總量可能是先前估算的3倍以上。

 

造成這個巨大分歧的主角就是紅矮星(red dwarfs)。這類恆星體積小,表面溫度低而偏紅,與太陽之類的恆星相較之下,顯得相當昏暗,天文學家之前無法在銀河系以外的其他星系中偵測到紅矮星的 存在,因此無法得知宇宙中究竟有多少恆星是紅矮星。不同的理論模型預測的數量差異非常大,因此天文學家一直設法想解決這個問題。

 

美國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Pieter van Dokkum等人利用位在夏威夷的凱克天文台(Keck Observatory)進行觀測,結果在距離地球約5000萬到3億光年遠的8個橢圓星系核心區域中偵測到昏暗的紅矮星訊號。這些紅矮星的質量僅約太陽 的10%~30%,所偵測到的數量比預期的還多很多。van Dokkum等人的研究結果意味著恆星族群計數這件事與所研究的星系種類有關,就像是在美國紐約這種大都會,與在英國德貝(Derby)或美國堪薩斯州的小城鎮進行人口普查,所得到的族群分布狀況必定不相同。

 

天文學家通常假設別的星系和我們的銀河相同,但經過這次的調查研究之後,顯示對這種假設得重新檢視,這對星系形成和演化的研究將造成衝擊。更特別的是,星系 所含有的暗物質(dark matter)量可能比先前認為的還少,這種不可見、僅能透過重力效應偵測到期存在的神秘物質,很可能其實大部分是普通物質組成的紅矮星。(文/引用自臺 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03/17/2ibmk.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