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 更新日期:2010/12/02 20:40 NewTalk 新頭殼

 

新頭殼newtalk2010.12.02鄭平/編譯報導

 

從本周開始,維基揭密(Wikileaks)陸續公布它取自美國國務院資料庫,有關國務院與180個駐在國260個領使館,總共251,287件來往的電報文件,其中還包括3,456件(1,895普通件、1,425密件及136機密件)來自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的電文。

 

約 12,000名美國外交官,每天從世界每一個角落,向位於美國華盛頓特區的國務院報告他們在各自駐在國所看到的這個世界。這些報告資料是要從美國的角度回 答:誰是敵人?誰是朋友?甚麼對我們有利?甚麼對我們不利?從這些秘密素材,美國政府淬煉出它的外交政策和外交手段。有如航海日誌或飛行日誌,美國國務院 稱呼這些材料叫做「外交活動日誌」。

 

日誌內容如江河不擇細流。固然大使們會描繪駐在國政治發展的大勢,但政治領袖們的奇言異行,也常常成為報告的內容。他們電文一封一封寄,報告每天聽到的訊息,諸如:

 

-----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說,他無法忍受臨國伊朗,他毫不懷疑它的教士政權搖搖欲墜;

 

-----2008年夏天的俄羅斯喬治亞戰爭,顯示出俄國的雙頭領導(總統與總理)之間,誰是(煮菜的)「廚師」,誰是(端菜的)「跑堂」;

 

-----美國在阿富汗戰爭的最重要盟友,卡寨(Hamid Karzai)總統,他「性格軟弱」,經常被「受迫害妄想症」及「陰謀論」所驅使;

 

-----在一次德黑蘭的國家安全會議中,革命衛隊的參謀長查發里(Mohammed Ali Dschaafari)對總統阿瑪丁查(Mahmud Ahmadinedschad)大發脾氣,而且賞了他一個耳光;

 

-----一些中共領導人對朝鮮的不可捉摸也煩了,他們現在可以想像一個在南韓控制下的南北韓統一。

 

同樣地,美國在外的領使館也關心,這國家裡面,有那些資源是特別重要,它的破壞或耗竭,會直接損害到美國利益。講清楚點,就是︰有那些東西是即使發生戰爭也不可以被破壞的,譬如︰跨洲通訊系統、特殊能源高科技產品公司、專精榴彈武器的國防高科技公司或製造某些特殊疫苗的生技公司等等。

 

諸如此類,各種資訊都很難逃過接受很好訓練,而對任何事情又充滿懷疑的美國外交官的眼光。

 

這麼大的資訊材料,要運用來形成及執行美國外交政策,本來必須守住秘密才會有效。但現在243,270件外地使館寄到華盛頓的電文,以及8,017件國務院拍給外管的指令都曝光了,反倒成為美國紐約時報、英國衛報、德國明鏡周刊、法國世界報以及西班牙國家報等參與揭密的各大媒體,用來分析報導究竟美國如何看待這個世界,在甚麼地方美國運用它的影響力,以及在甚麼地方美國吃了憋。

 

根據曝光的資料,美國外交官對收集情報的狂熱和徹底,不會比他們在中央情報局(CIA)的同僚來得差,事實上他們也跨越了做外交應有的分際。「因為情報單位從世界各地所蒐集的個人資料,有一大部分都必須借助國務院外館的報告」,所以希拉蕊.克林頓國務卿電令外館官員,蒐集他們接觸對象或線民的個人資料,包括信用卡號碼及飛航貴賓卡帳號。這些平常優雅自持的外交官,老早不在乎淪為間諜助理的角色。

 

這些資料的曝光,是美國外交歷來最大的災難。他們在世界各地的接觸對象和消息來源原本有的信任,現在受到了嚴重撼動。這些人個人的想法、做過的建議、表達過的興趣,甚至背叛、出賣他人的記錄,竟然可以被公開查閱。同時,他們美國老大哥對這些人的看法,也被一覽無遺。

 

美國駐外使節對當地國的人和事的評語可以是非常無情的。肯亞,在他們眼中,是一片腐敗滋生的沼澤。大使館報告中,提及總統和總理的字裡行間,都充滿輕蔑語氣。

 

土耳其?報告裡說,總理藉由國營事業民營化搞自肥,而且他要把國家帶往伊斯蘭未來。

 

義大利?希拉蕊.克林頓要她的大使報告,貝魯司孔尼總理是否真的跟俄羅斯總理普丁搞私人企業。

 

如此,如此,美國整個外交基礎被動搖了。

 

美國駐外使館的報告,是經由一個加密的資訊網路(the Secret Internet Protocol Router Network, SIPRNet)送往美國的。這個系統在2001年大幅擴充,以加強國務院和國防部之間的聯繫,因為911事件顯示,恐怖行動之所以未被即時發現,是因為 各單位情報不跟別人分享的緣故。

 

此事爆發之前,有250萬個美國人,各部會及下屬機關官員,可以接觸到這些資料。經驗顯示,特別是國防部官 員最常使用這些資料。前線作戰部隊若干電腦也可以進入這網路。進入程序及密碼每150天更換一次。即便是被核定為「極機密」的資料,有單獨的進入路徑,還 是提供給85萬個美國人使用。所以這些使館報告的曝光,其實只是遲早的問題。

 

由於整個洩密事件,被懷疑是經由一名曾駐在伊拉克的部隊情報分析員所流出,本周二,國務院已宣佈限制部隊電腦接觸到國務院內部文件,此外,國務院與國防部以及部隊之間的SIPRNet聯結已被隔斷。

 

(本文取材自德國明鏡週刊)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02/135/2i9ln.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