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 更新日期:2010/12/03 08:35

 

(法新社華盛頓2日電) 靠砷存活的細菌,在加州1座湖的深處被發現,重新定義生命形成的基石,也為尋找外星生物帶來新希望。

 

這種細菌不止靠砷生存,也能把砷融入自身脫氧核糖核酸(DNA)和細胞膜當中。這項發現,由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發布在今天出刊的「科學」(Science)期刊上。

 

這項發現,也替生物學家所認為的生命要素增加新的領域。目前科學家認為,生命的要素有碳、氫、氮、氧、磷和硫。

 

研究共同執筆人安巴(Ariel Anbar)表示,新奇之處在於砷是被用來建構生物體的基礎單位。

 

這是由沃爾夫西蒙(Felisa Wolfe-Simon)女士所發現,她曾是亞利桑那州大學地球太空探索學院安巴研究團隊的一位科學家。

 

她說:「假如地球上就有這種出人意料的東西,我們還有怎樣的生物沒看過?是時候探索了。」

 

NASA本周稍早語意含糊地宣布,「天體生物學的一項新發現,將對尋找外太空生物證據造成衝擊」,引發了網路熱烈討論。

 

NASA在加州東部的蒙諾湖(Mono Lake)進行多次探測,湖水鹽份異常高,也有豐富的砷和礦物質,很類似地球早期生物演化的環境,甚至可能類似火星

 

研究共同執筆人安巴(Ariel Anbar)說:「這種生物體來自大自然,是已知的細菌,不是全新的物種,不過從來沒有人想到會是這樣。」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發現可能為疾病研究打開新途徑,也可能為生物學寫下新頁。(譯者:中央社李威翰)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03/19/2ia4y.html

 

吃砷的細菌 賦予生命新的定義
 
中廣 更新日期:2010/12/03 12:05

 

美國太空總署今天宣布他們在外星生命研究上的重大發現,科學家在加州一個奇特的鹹水湖裡,發現一種奇特的細菌,它仰賴化學元素砷維繫生命,這顛覆了大家對生命的傳統認知。(夏明珠報導)

 

砷就是俗稱的砒霜,那種細菌不止吃砒霜,還會把毒素直接融入它的DNA與細胞膜當中。

 

在這項發現以前,只有六種元素被認為是生命的要素,它們是碳、氫、氮、氧、磷和硫,過去從來不曾發現過其他元素,可以被生命所用。不過新的發現證明,地球上 最厲害的毒素之一,竟然也可以成為生命的仰靠,它透露出,人類對生命型態,所知是多麼的有限,從科學研究的角度來看,宇宙中生命存在的可能性增加了,它可 望擴大科學探索生命的範圍。

 

據報導,那種細菌生存的湖泊,位在火山區,湖水鹽份含量極高,也富含礦物質,它可以仰賴砷或是磷來成長,這種細 菌在生化能源的發展、廢水處理以及毒物清理上,或許可以派上用場,雖然它與完整的生命型態,還有很大距離,但是至少它告訴我們,科學對生命的探索,不需要 再被地球所存在的事實綁住,它可以加入更多的想像。

 

假使地球上都存在那麼出人意料的東西,誰敢保證還有什麼是生命辦不到的。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03/1/2ianx.html

 

外星人有影? 地球細菌靠砷也能活
 
自由 更新日期:2010/12/03 04:11

 

〔編譯陳成良/綜合2日外電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日前預告將於美東時間2日下午2點(台灣時間3日凌晨3點)召開記者會,討 論一個「天體生物學上的發現」,並透露「將對外星生命證據的尋找帶來衝擊」。由於NASA擺出大陣仗,令網路上一度盛傳NASA將宣布在土星最大衛星「泰 坦」發現外星生命,後來NASA提前透露主要內容,原來是在地球上發現一種靠砷(砒霜)也能存活的堅韌細菌,有望解開生命在原始地球出現的奧秘,進而推斷 其它星球有沒有可能出現生命。

 

美優勝美地國家公園莫諾湖發現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2日報導,NASA這次將要發布的訊息是與一種 在美國加州優勝美地國家公園莫諾湖(Mono Lake)新發現的細菌有關,這種細菌能夠用砷替代磷維持生命。此前一直認為砷有劇毒,生物無法在砷含量過高的環境中存活。地球的原始大氣中含有磷,為生 命的產生創造了重要條件。科學家此前認為,其它星球如果存在生命,含磷大氣也不可或缺。但新發現的細菌推翻了這一結論,NASA專家認為有關外星生命的理 論可能需要改寫。

 

證明有第二種生命型態共存

 

這群細菌的棲息環境類似遠古時代的地球,當時能呼吸的生物尚未得到地球大氣層包覆 的保護。莫諾湖含有大量的砷,鹼度非常高,透露了外星生命的可能性。NASA相信,這項發現證明了「幽影(shadow)生物」的理論,也就是有著第二種 生命型態與我們已知的生命型態共存,這種生物存活在以前被認為不可能滋養生命的惡劣環境中。

 

學者︰它們是共享地球的外星人

 

按照理論,如果細菌可以在這種環境存活,它們也可以在外星球中生存,一旦環境條件改善,甚至可以演化成像人類一樣的智慧生物。

 

倫敦行星科學中心的天體生物學家達特奈說,如果這種有機體可以用砷來進行新陳代謝,就顯示它們是另一種生命型態,「它們是外星人,但和我們共享同一個地球」。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03/78/2i9rp.html

 

發現新生物 奇特細菌靠砒霜存活
 
公視 更新日期:2010/12/03 22:15

 

美國航太總署NASA今天宣布、發現了新的生命型態,但並不是在外太空、而是在地球上。這個地點是美國加州一座鹹水湖的湖底、有一種靠著砷元素存 活的奇特細菌;我們知道、砷是一種具有毒性的元素、它也是毒藥砒霜的主要成分。NASA認為、這種細菌是先前從未發現過的生命形式、顯示宇宙之間可能存在 人類還想像不到的生物。

 

美國航太總署指出,在加州東部的一座鹹水湖,莫諾湖的湖底,所發現的這種細菌,代號為GFAJ-1,可以靠有毒的砷來維持生命,砷甚至可以直接進入這種細菌的DNA,推翻科學界以往認定,生物只能靠碳、氫、氧 、氮 、磷、硫等六種元素維持生命的說法。

 

NASA表示,莫諾湖經過多次探測,顯示湖水鹽份異常高,也有豐富的砷跟礦物質,很類似地球早期生物演化的環境,甚至可能類似火星,加上宇宙浩瀚無比,行星發現數量不斷增加,這項重要發現,也增加了外星生物存在的可能性。

 

有分析指出,這項新的發現證明了,地球上最厲害的毒素之一,竟然也可以成為維繫生命的主要來源,也凸顯出人類對生命型態的認知,還是相當有限,從科學研究的角度來看,宇宙中生命存在的可能性增加了,也可望擴大未來科學探索生命的範圍。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03/51/2ibwm.html

 

NASA發現:砒霜養細菌 
 
學者:生命形式多樣人類應謙卑
 
 中廣
更新日期:2010/12/03 13:35

 
美國航空及太空總署日前預告今天將發表有關外星生物的說法,引發全球矚目,結果卻是「生命科學」的基礎研究有了突破性的進展!研究團隊發現一種可以仰賴「砒霜」生存的細菌,推翻科學界對生命本質的看法。對此,清大生命科學系李家維表示:人類對於生命形式的了解原本就相當有限,這一項基礎科學的突破性發現,有助於基礎研究拓展進入新的領域,但並非可以簡單推論到外星生物。而是採用新的觀點去看待生命的形式。(彭群弼報導)

 
NASA的外星生命記者會預告,引發全球矚目,各種猜測不斷,結果是基礎科學的研究新發現。對生命科學領域的科學家而言,卻是一件興奮的大事,因為新的生命形式出現了!

 
清大生命科學系教授李家維表示:地球上究竟有多少生命的型態,其實科學家也說不清楚,保守估計地球上的生命形式至少有一千萬種以上,但被科學家發現,並給予命名的卻只有兩百萬種,在已知的生命形式中,過去認為具有劇毒的砷,是危害生命的毒素,但NASA贊助的研究卻在美國一處鹽湖裡發現,一種細菌只要依靠被中國人俗稱砒霜的砷,就可以生存,對於科學界理解生命的基本構成,有了全新的視野,也是令人相當興奮的進展。

 
換言之,對於研判其他星球是否適合生命存在,砷不再是被排除的條件。李家維說,就算科學界已經命名的生物種類,其實對於它的構成,了解也相當有限,因此人類對於生命,本就應該抱持謙卑的態度來面對,科學界永遠都有等待發現的領域去探索。

 
李家維說:過去台灣出現的烏腳病,以及許多重金屬中毒的個案,其實都與「砷」的污染有關,如今確有一種生命形式,可以仰賴砷存在,是一項重要的突破,但距離應用到醫療或疾病防治層面,李家維認為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畢竟只是基礎研究跨出第一步。人類還有待努力的領域非常多。而生命演化是不斷的進行,形式本就超乎人類的想像,面對環境的劇烈變遷,人類改變的能力有限,但對於外星生命的形式,或許可以期待在不久的未來,可以有新的進展。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03/1/2iat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