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更新日期:2010/11/16 04:11

 

自由時報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年僅三十六歲,就拿下了今年的諾貝爾物理獎。俄裔科學家諾弗瑟列夫(Konstantin Novoselov)透露他最感謝天馬行空的「週五黃昏實驗」,因為什麼都可以做、什麼都可以試,他就靠著這段美好時光的刺激與鼓勵,走向學術頂尖。

 

研發石墨烯 開創奈米材料

 

諾弗瑟列夫原本在荷蘭和老師蓋姆 (Andre Geim)做研究,後來定居英國,兩人現為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教授,更在校內的週五實驗室中研發出石墨烯,開創奈米材料新里程,因而獲得諾貝爾獎

 

諾弗瑟列夫昨應中研院之邀參加「石墨烯、碳管的最近發展與奈米材料的超快現象」國際研討會,發表「從實驗角度看石墨烯」的演講,現場座無虛席。

 

諾弗瑟列夫週一到週四,進行一般的研究實驗,但每到週五傍晚,他就會和老師、研究伙伴找一些有趣的實驗來做,題目沒有設限,鼓勵眾人天馬行空大發奇想,大家戲稱為「週五黃昏實驗」。

 

諾弗瑟列夫的恩師蓋姆,就曾利用物理上的動力磁力現象讓一隻青蛙飄浮在空中,結果拿下兩千年的「搞笑諾貝爾獎」﹔他則是實驗過有磁性的水,但具有超級導體的特性,也從壁虎可以輕易攀附在牆上的觀察中,找到一種黏性非常強的聚合物,進而研發出一種名為「Gecko」的膠帶。

 

諾弗瑟列夫說,他和恩師就是在週五黃昏實驗時,用膠帶黏住石墨薄片的兩側,然後一分為二、一層一層撕開,剝了一年的時間,得出一種由碳元素組成的全新材料 「石墨烯」,具有超薄、強度極高、導電又導光、導熱性極佳的特性,未來可以應用在更薄、導電速度更快的新一代晶體。他建議年輕人,千萬不要侷限想法,「做 自己有興趣的事,然後享受它!」

 

有問必答、精簡扼要,態度不疾不徐的諾弗瑟列夫笑說:「我不是工作狂,只因為研究就是我的嗜好和娛樂,我很能享受做實驗的樂趣。」

 

獲獎後 生活變亂七八糟

 

諾弗瑟列夫回憶獲知得到諾貝爾獎的一剎那,「非常驚訝,沒有預期來得那麼快」。獲獎後生活變得「亂七八糟」,很多媒體爭相採訪他、演講邀約接踵而至,完全沒 有空去想兩千三百萬美金的獎金該怎麼用,「相信太太可以做得很好」。他只想「趕快忘掉得獎的事」,明年不再接受任何邀請,因為他希望「專注做更多學術研究」。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116/78/2h54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