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貓中隊,大時代中的小人物,為國家而犧牲。令人感佩。
這也是我挺好奇的民國近代史。
之前三立的台灣全記錄(好像吧)、民視異言堂、東森新聞都有做過類似的專題。
by 碧人

 

 

中時 更新日期:2010/10/09 03:00 吳明杰/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吳明杰/台北報導】

 

冷戰期間駕駛U-二偵察機,冒險深入大陸敵區偵照的黑貓中隊,有多人為國捐軀被俘。為感念這些黑貓戰士,國防部昨天特別於國軍歷史文物館舉辦「高空的勇者—黑貓中隊特展」。馬英九總統親自向殉職飛官家屬及隊員感謝致意。曾經淪落到在美國加油站打工的張立義感慨地說,他等這一刻等了整整二十八年。

 

黑貓中隊是冷戰時期,美台軍事合作的極機密計畫。為探查中共軍事力量,執行「快刀計畫」(Project Razor)為名的情報合作,美國提供偵察機,我國選派飛行員,進行對中共的高空偵察任務。至六十三年任務結束前,黑貓中隊的二十八名隊員有十人殉職。另有葉常棣、張立義等被俘,最後雖被中共遣送出境,卻未能被政府接納,只能流離美國。

 

八十五歲的黑貓首代飛行員華錫鈞教授說,自從U-二偵察機出現以後,情蒐改由飛行員在空中執行,除飛行員必須保密,彼此不互談論任務、也不告訴家人。若非當年前總統蔣經國追悼陳懷生,後來也不會有紀念。

 

馬總統昨天親自向當年黑貓、黑蝙蝠中隊隊員致意。他表示,這些英雄與烈士,願意在最危險的地方,在敵人地對空導彈與米格機威脅下,無武裝執行困難的空照與敵 後電子反制任務,永不熄滅的愛國熱誠,數十年來,軍民都感到非常敬佩,而當時獲得的情資,對了解中共戰略性武器的動態發展,具有關鍵性的貢獻。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009/4/2elvg.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