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2010/5/12

(中央社台北12日電)西安秦陵兵俑一號坑去年6月起第3次開挖,最近又陸續傳出多項新發現,包括出土了大量彩繪且膚色各異的兵俑,甚至連頭髮都染 成不同顏色,而且專家也確認兵俑曾遭人為燒過。

 

「西安日報」報導,秦俑一號坑第3次開挖至目前文物層堆積全部清理結束,共出土了114 件兵俑,其中發現大量彩繪陶俑的上述特色。出土的114件俑包括鎧甲步兵俑6排共28件,2組共6件車兵軍吏俑。至於陶俑身高為何在1.8 公尺到2.0公尺,是否比照秦人的真實身高製作,目前仍然是個謎。

 

一號坑是兵馬俑中破壞較嚴重的一個俑坑,因此在開始 開挖時工作人員對發現較好的彩俑不抱太大希望,但結果卻令人驚喜,陶俑彩繪雖然保存面積較小,但個體數量較多,甚至連頭髮也染色。報導說, 這次挖出的不僅步兵俑最多,而且都是扁髻步兵俑,也就是將頭髮全部編成6股寬辮,反折後用髮夾固定於腦後,這種髮飾應該與頭上方便戴盔有關係。雖然頭上要戴盔,然而很多俑頭髮都明顯被染成了黑色或是褐色,足見秦俑做工之精細。

 

另一項新發現就是兵馬俑確實被人為燒過,不過到底是誰燒毀的還有待 進一步研究。民間曾傳說,項羽進入關中後,把陵園地面上的建築和地下的陪葬坑全數燒毀。這次也首次發現了製作精緻的箱形器,但用途不明,專家推測可能為車輿內舖設的車茵(類似於座墊),也可能為隨車攜帶的皮箱。秦俑一號坑的開挖預計今年年底結束。990512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12/5/25j5y.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