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  2010/3/13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一提到歷史上的巾幗英雄,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花木蘭,在電影戲劇裡,她都是英姿颯爽的美人胚子,但歷史學家卻說,真實的花木蘭不僅長得像男人, 而且到4歲才會說話。另外,傳言隋煬帝曾經打算納花木蘭為妃,卻逼著她走上自殺一途,也因為她冒犯龍顏,正史上完全沒有她的記載。

 

趙薇在電 影裡慷慨激昂地說:「害怕,只能讓我們失去更多,但我花木蘭絕不背叛國家!」中國古代女性能夠馳名中外,而且多次被搬上螢幕的,大概也只有代父從軍的花木 蘭。不過,換上軍裝英氣颯爽的巾幗美人,到底真實性格如何始終是個謎。

 

不同版本的電影中,花木蘭的容貌都很俏麗,但史籍裡的花木蘭從軍12 年,卻沒有人發現她是女子,讓史學家對花木蘭的容貌有著不一樣的解讀。史學家指出:「花木蘭生下來以後就像個男孩,到4歲才開始說話,而且生相(長相)有 幾分男孩的生相。」

 

一個連外型容貌都很難釐清的花木蘭,到底是真實人物或虛構的,同樣眾說紛紜。不過,最近幾年,越來越多人相信花木蘭是確 有其人,而且故鄉就在河南商丘虞城,當地有座孝烈將軍廟,就是紀念花木蘭,甚至還有元代的石碑為證,上頭記載「將軍魏氏,本處子,名木蘭,世傳可汗募兵,孝烈痛父耄羸,慨然代行」。

 

根據石碑記載,花木蘭不姓花,而是姓魏,隋朝人,的確女扮男裝代父從軍12年,但與外界認知不同的是,她凱旋歸國後,隋煬帝想要強納她為妃而發生了悲劇。史 學家說:「皇上看到(花木蘭)以後,這個木蘭的形象與性格與這個宮中的嬪妃別有一番韻味,欲納她為妃,木蘭性格剛烈撞柱而亡。」

 

據說就是因 為花木蘭自盡抗婚、冒犯龍顏,所以隋朝歷史沒有記載這位巾幗英雄的任何事蹟。不過,花木蘭的孝行卻以各種面貌傳唱至今,豫劇就唱道:「理太偏,誰說女子享 清閒,男子打仗到邊關,女子紡織在家園,有許多女英雄也把功勞建,為國殺敵,代代出英賢,這女子們哪一點不如兒男~」

 

事實上,不管歷史上是 否真的有花木蘭這個人,她代父從軍、征戰沙場及教忠教孝的巾幗英雄形象已經深植人心,也會代代的傳承下去。(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313/17/21ykl.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