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  2010/3/13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在清朝正史中,順治皇帝24歲就因為染上天花病逝北京,但在金庸小說及稗官野史裡,卻都傳說順治稱病裝死,其實是出家當和尚去了。而巧合的是,河 南有一間廟也被人指出,老住持就是順治皇帝。

 

在中國成千上萬的古剎中,河南的白雲寺乍看再尋常不過,但如果仔細聽聽街邊耆老的對話,就會發 現這古剎似乎大有來頭。一位村民表示:「康熙找父,來過來過兩次、三次啦!廟上有滾龍脊,還有半朝鑾駕呢!他們都見過。」另一位村民附和說:「康熙還給過 匾呢!給這個廟上,就是有迴避牌啥的,肅靜、迴避、金瓜、鉞斧,還有個朝天燈呢!」

 

清朝皇帝康熙來過不稀奇,但村民說他是來找爸爸的,這可 就茲事體大了,因為在正史當中,康熙8歲那一年,爸爸順治皇帝就病逝北京,得年24歲,如今村民的說法暗示著順治當年根本沒死。

 

一張清朝古 畫就是村民宣稱的證據,其中的主角是白雲寺的方丈醒遲和尚,他穿的鞋子、坐的椅子卻都是帝王規格。考古學家指出:「這一個是朝靴,根據佛教的規矩,和尚是 不能穿朝靴的…這更讓我吃驚,為什麼和尚他能坐龍椅呢?龍在清朝是皇家專用,是一般人不能享有的,因為這個龍就代表皇帝,代表權位。」

 

不僅行頭被大作文章,醒遲老和尚的長相也被拿來和老年康熙對照相比。考古學家說:「通過他這個臉,臉型和身材都非常相似,你看那個康熙,他的顴骨和這個眼睛、 下巴、耳朵都非常相似。」

 

村民堅信醒遲和尚就是順治,因為史書上對順治的死因僅有寥寥數語,身後事怎麼辦更隻字未提,當時民間就流傳順治是 難忍愛妃董鄂妃病逝之慟,有意遁入空門,才會對外宣稱染天花病死,而白雲寺就是他最後得道的地方。

 

考古學家也一一檢視白雲寺的建築密碼,赫 然在翻修卸下的老屋脊中再度發現龍型圖樣。考古學家表示:「你看這個龍,它是五爪的,這個五爪龍只有朝廷能用,你個人是不敢用這個五爪龍,脊都是黃琉璃 瓦,就跟故宮的顏色是一樣的,也和孔子大成殿是一個樣 子,說明這個寺院它就是皇家寺院。」

 

另外,寺廟裡一塊康熙御賜的石碑同樣別有玄機,上頭寫著「當堂常賞」,不論是單字或名詞都有寓意。考古 學家指出:「當堂常賞這4個字,首先是上下結構,這樣看上面都是一個和尚的尚字,把和尚的尚字寫在上面,就是對和尚至高無上的尊崇,當堂只有父母才能稱當 堂,這個當堂不是隨便用的。」

 

由於康熙賜碑那一年,醒遲和尚正好過世,因此後人也揣測,康熙是透過這塊石碑隱諱地傳達對父親的思念。不過, 這些臆測之說都缺乏直接證據。考古學家說:「這一個事不會記載,這是大清朝非常忌諱的一個事,皇帝不當了,出家當和尚了,再有正史已經說明他是出痘死,你 再說他跑到這來找爹,說爹在這得道出家了,這不是一個大笑話?這事就是真的,誰也不敢說!」

 

如今順治的生死之謎仍眾說紛紜,和白雲寺之間更 是扯不「清」的關係,但這卻也意外地讓看似平凡的古剎增添許多討論話題。(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黃鈴翔、蔡清文)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313/17/21yki.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