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是龍應台作品開啟了我們的記憶匣子?還是因為時機到了,所有過往積累的沈重,開始禁不住情感的負累,漸漸的流瀉出來......?
 
從以前開始,我就對泰緬孤軍後裔的相關資訊有很深的興趣。電影《異域》(庹宗華主演,雖然我從來就沒看完過)是表面的動力,實際上支撐我的卻是中學時的美術老師──他讓人感到不可思議卻又讓人覺得世界美好的童話般戀愛故事。
 
我只記得一些片段。印象中,他放棄了台灣相對優渥的工作環境,選擇去不受眷顧的三不管地帶──泰緬邊境──教書。隔一陣子之後他回來了,好像有在全校面前演講,介紹泰緬孤軍後裔的困境並發起捐款。(還是重新在學校任教,不記得了。只記得他是回來賺錢,好讓他再回到那裡的。)之後,便只記得他說的:他跟難民營中的「他」約好了,如果他能順利取得英國公民證(當時還在審查,不過通過希望很大),在他取得英國公民身份後(也就是他跟我們說話當時的一年後)的某年某月某天的某時(記得是中午),在倫敦某地的噴水池前見,不見不散。之後,她會嫁給他。
 
對當時還是小女生的我而言,這是多麼浪漫又夢幻的一個故事啊!我們當然希望最後是美好的結局。而在她離開一段時間之後,我輾轉知道,他們倆真的幸福的在一起了。
 
從此,只要有泰緬孤軍的消息,我便會開始注意。發現政府對他們冷漠,我很生氣,卻又不知道該如何向政府抗議,不知道該如何表達對他們的支持;其後知道他們的處境似乎慢慢的有受到重視了、改善了,我則暗自欣喜。因此,看到這本書《雲起雲落》時,即使他只是客家電視台在網路上PO的一則短短的新聞而已,我卻很有興趣的找到博客來去觀看它的相關資訊(書籍資訊看這裡,中時的「開卷」版則有書摘)。
 
雖然只是簡短而迅速的閱讀罷了,卻又讓我全身湧起初讀《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時的雞皮疙瘩……,我知道,我又「中鏢」了,這本書非得放入購物車中才行,否則我會渾身不是滋味。雖然現在還沒買到手,但我想,它將是我未來收藏在架上的書籍之一。
 
推薦給大家。(閱後感想以後再補)
 
碧人   寫於99/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