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一看到這本書的書名《沒被抓到也算作弊嗎?》,就勾引起我強烈的興趣了。相信若把標題名改為肯定句,肯定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辯解之詞:沒被抓到不算作弊!!(笑~)


所以,我便打進關鍵字,查查網路書店上關於這本書的介紹啦!(相關書訊)也這才知道,除了這句超級吸引人的標題之外,這本書還有一個副標「學校沒有教的33則品格練習題」。看到這裡我才恍然大悟,啊~原來是在講青少年的事啊!


好吧,如果把它當成勵志書籍的話,大家可能會看不下去。這本書就像是暑期會購買的學生讀物。價錢便宜,論點精準而切中要點;再看看推薦人,排名第一的竟然是我母校的校長(親愛又親切又威嚴的朱南子大人~


我看一本書,除了書名之外,還有幾個關鍵處是我觀察的重點,其一是序及目錄,其二是推薦人,其三則是偶然翻到的幾篇內文。如此這般,才能讓我在浩瀚書海當中,瞬間決定這本書可讀不可讀。


就書名而言,它,吸 引了我;就推薦人而言,它,稍微讓我卻不但又引起我的好奇心;從序、目錄來看,哇!稍微打退了我的興趣,畢竟碧人年紀老大,再也不是當年風風火火的熱血文 藝青年。可是反過來說,又稍微勾引起我的好奇心,畢竟類似的文句目前常常在我耳邊出現。但最後深深勾引起我的興趣的卻是博客來網站上「內容簡介」的第一行 文字:「33則邏輯清楚的Q&A+幽默插畫」 。


碧 人很老實的承認自個兒也是鍾愛漫畫一族,一看到「幽默插畫」,就有了翻閱的衝動;再看到「邏輯清楚」就更有想一探究竟的興趣了。(沒辦法,近年對「邏輯」 有著莫名狂熱。)但是除了自己的興趣之外,我終於想起自己身為教育者,在沒辦法用言語文字將自身想法傳達給學生時,總希望能夠有「外力」來幫助自個兒,而 這本書,就是能夠吸引學生,卻又不流於說教的「外力」。


從「內容簡介」理所揭示的幾個問題,讓我知道,這些都是學生們在校園裡,在同儕間必定會遇到的問題,對他們而言,算是相當實用的一本書。對譯者而言,也是相當實用宛如「及時雨」般的一本書。因此,如果你想利用短暫時間輕鬆的閱讀書本的話,我想,這一本書應該是滿適合的,應該可以當作打發時間的休閒物品才是。


你,有沒有興趣呢?


碧人99/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