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了洪蘭批判台大醫學生的報導,再加上這兩天處理天兵們的問題,讓我著實感慨良多。
 
大學生普遍有這樣的狀況,難道不是高中時便養成的嗎?高中生有這樣的狀況,難道不是國中時便養成的嗎?既然如此,必然有批評人士認為,國高中的老師們要檢討,怎麼不好好的管學生呢?可他怎麼會知道老師們並沒有管教呢?
 
有些同學一定覺得我很煩,每次上課的時候,我總會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叫醒「昏迷」的同學,或是「疑似昏迷」坐姿不正的同學,雖然我大多以開玩笑的口吻詢問其人意識是否清明,實際上已經在提醒某某某,別再睡了!
 
有些同學一定覺得我很機車,為什麼每次上課/考試時,常常要巡一遍全班,要這個人收鏡子手機,要那個人收別科的考卷作業課本參考書;要這個人趕快回到座位坐好,要那個人別再跟同學玩了……。親愛的,你可知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啊!
 
有些同學一定覺得我很龜毛,功課好多,又要檢查習作,又要檢查筆記;又要催促繳作文,又要提醒考試別忘了寫名字座號、不要用鉛筆。拜託~這又有啥大不了的啊!
 
是啊,親愛的同學。這些事情沒啥大不了的,可是你為何做不到呢?檢查這些作業,對我有什麼好處?請一一條列出來。……沒有?有好處的好像都是閣下的樣子吼?當然,親愛的同學,不是每個人都是如此,正如洪蘭批判大學生時,有大學生出來辯駁不是每個學生都是如此一樣。問題是:一顆老鼠屎會壞了一鍋粥,更何況個老師面對數十個學生,對學生而言,只是他一個個人出了狀況,對老師而言,卻是好幾個人同時出狀況,而且老師要幫忙收拾爛攤子啊!
 
所以,是不是可以發揮一下同學愛?互相提醒周遭比較迷糊的同學。是不是可以對自己「盡責」、「敬業」一些些?你自我約束的一個小動作,將會造福小老師們、老師們以及你自己許多許多。
 
我不敢說自己是個百分百的乖巧好學生,所以我願意給大家一些彈性空間。可是,當我正式宣告彈性截止時,可不可以請你再「認真」一些些的看待我的最後切結?畢竟,輕鬆隨和不等於隨便輕慢,不是嗎?
 
親愛的同學,或許你會嫌我太過嘮叨、囉唆。我總覺得大學生之所以如此之散漫,除了大學比較自由多元之外,另一個原因便是他們在高中時沒有養成自律──自我約束──的習慣。現在老師對你的嘮叨、限制、規範,不過是一種他律罷了,若僅僅只將之視為權威束縛,而未能體會到其中蘊含的自我管束、管理(亦即「自律」)意義的話,到了大學以後,「他律」的消失,自然會讓某些大學生開始「群魔亂舞」了。
 
謹此與大家共勉。碧人也要開始自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