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已經有一段時間沒看書了。那本書目前正在我爹手上,他看了很久才看了一半而已,所以在他看完之前,我想,我還是不要把那本書拿回來吧,因為我想讓他好好看完。(笑)

     偶然間又回到了官網,(說偶然也不盡然,這幾天一直看到電視上對龍應台的訪問,不禁又勾起我對此書的閱讀動力。)除了看各方報導之外,我關注到的是迴響與書評書介的部分。看著迴響/書評裡的內容,又不禁讓我回想起當時看書的感動與情緒。雖然書還在爹手上,但我……又想哭了。

     我想,最終我還是會把我讀此書時的感動,分主題一一的把它記錄下來吧。但是現在,我只想記錄下我對官網上迴響的感動。那些迴響,每一字一句都是一個活生生的人與事,許多人的想法與動作皆與我相仿。讓我忍不住熱淚盈框,原來,大家都起了共鳴;原來,大家都是一樣的「溫暖」──活生生的。

     即使台灣檯面上亂紛紛的又怎樣,即是現在政治上對立嚴重又怎樣,絕大多數沈默的大眾,都與我一樣的因這本書而感到衝擊,開始反省,重新審視,甚至是正眼去看過往的那一段隱晦記憶。然後忍不住的去思考,那位激烈反對國民黨(或民進黨或共產黨或日本)的人,是不是在六十年前遭遇過什麼不堪回首的往事?是的,一開始是震撼(甚至可以說是無法接受),但是接下來便是體諒、理解與包容了。

     真好,我想再去看看其他關於一九四九的書了。

=======================

☆目前的目標書單:

=======================

齊邦媛,《巨流河》(博客來簡介

張典婉,《太平輪一九四九》(博客來簡介

王鼎鈞,《關山奪路》(博客來簡介

龍應台,《目送》(博客來簡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