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新聞 2009/6/2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英國領事館因為在清朝蠟像桌子旁,錯擺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而鬧出「時空錯亂」的笑話。事實上,清朝是真的有國旗的,名叫「黃龍旗」,而且它還是中國有史以來第一面國旗,由於古蹟展示具有教育意義,清朝蠟像應該要擺「黃龍旗」。

高雄著名觀光景點--英國領事館,竟在觀光客爭相拍照留念的清朝蠟像桌子旁,擺設了我國國旗,朝代時空背景不搭,引起網友反彈,大罵古蹟展覽怎能時空錯亂,真是教壞小孩子。

不過,清朝時期是真的有國旗的。「降大清國國旗!」影片中,從旗竿緩緩降落的鮮黃色旗幟,就是滿清帝國的國旗「黃龍旗」,也是中國有史以來的第一面國旗。

清朝要臣李鴻章在與西方列強談判、簽約等場合,看到西方列國都懸掛國旗,於是上奏慈禧太后,慈禧就命李鴻章負責設計代表大清國的旗幟。李鴻章上呈了八卦旗、黃龍旗、麒麟旗、虎豹旗等多種方案,慈禧太后最後選定使用黃龍旗為大清國國旗。

黃龍旗的圖案是黃底藍龍戲紅珠,黃色與藍龍象徵皇帝,意思是天子就等於國家。而1862年最早的黃龍旗是三角形,1890年後配合世界各國國旗,改為長方形。孫中山先生推翻滿清後,南京臨時政府使用象徵五族融合的五色旗,但黃龍旗卻趁著滿清復辟,一度起死回生。

1917年7月1日,發生「張勳復辟」事件。張勳、康有為等人,迎回清朝末帝愛新覺羅.溥儀,改民國6年為宣統9年,黃龍旗又在北京城出現。但此次復辟僅歷時12天即告結束,同年7月12日,段祺瑞率軍入京,張勳遁入荷蘭使館,愛新覺羅·溥儀再次退位,黃龍旗再被廢除。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602/17/1kjp7.html

〈獨家〉清朝有國旗! 黃底青龍追火球

TVBS     2009/6/2  林韋龍

英國領事館蠟像發生錯植國旗的現象,TVBS詢問過中學歷史老師之後,獨家找到符合時代背景的「三角黃龍旗」,製作旗幟的業者說,英國領事館裡頭的國旗,都是他們製作的,而且作一支國旗只要2、3個工作天,就能拿到,要找清朝國旗一點也不難。

三角形黃色旗子,青龍張牙爪,前頭一顆紅色圓球,這是清朝的三角黃龍旗,從1862使用到1890年,後來清朝發現其他國家都用長方形的,黃龍旗的也變成四角形,而且清朝還有國歌。

清朝就有國旗、國歌,而現在的「英國領事館」卻用青天白日滿地紅的中華民國國旗充數,歷史老師也搖頭。高中歷史老師:「回到歷史現場的話,當時用的旗子,應該是這個三角龍旗,最適合。」

吳老師說,這尊蠟像的時代背景,是中英簽署天津條約,最適合的應該是這面「三角黃龍旗」;而且要做這面旗子,根本不難,訪價之後,約略統計,印刷的旗子大概800到1000元,手工縫製的最多3000元。

TVBS 還獨家訪問到,當初製作英國領事館裡大大小小旗子的業者。記者:「有博物館找你們做旗子嗎?」業者:「有,就像英國領事館古代都是刺繡比較多,那個製作 (印刷的)大概2、3天到一個禮拜,就能完成;刺繡的話就要看,圖的複雜程度,大概2、3個禮拜到1個多月這樣。」

製作旗子最多1個月,最少只要2、3天,看來要找清朝黃龍旗,只要用心,人人都找得到。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602/8/1kjhj.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