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副刊】2009/3/21       文\Pam1229

 我不知道別人是怎樣度過研究生生活的?但至少就我來說,研究生的生活真是訓練一個人容忍無聊生活與習慣操作機械式的重複性動作,卻又得同時保持一顆不停轉動、思考、清醒頭腦最佳的修道場。

說起來,我的研究生生活實在與大學生活大大不相同:大學生活的我,在課堂上,常常有種神遊到天涯海角的頹廢感,從我口中,基本上是不太會吐出「不知道」以外的答案;下了課卻馬上能夠精神抖擻,與三五好友肆無忌憚、活力充沛地四處玩鬧。

不過,上天總是有祂的安排與旨意,有句耳熟能詳的話語:「不是不報,是時候未到!」冷不防的,研究生生活就遭到了立即的現世報。在研究生身分的課堂上,充滿了無限的刺激與快(快不行)感,教授隨機、不小心、抱歉似地點到剛好是我名字的名字,就會讓我不由自主的全身毛細孔大開,腦袋與嘴巴的接合器自動快速連接、不停運轉,問題的答案沒有回答超過三分鐘以上,不敢隨便亂停;濃濃的咖啡則要剛好掐準時機,在問題與問題的空檔中假裝若無其事地喝個一口。

一下了課,很想馬上衝出校外去大喊大叫、快樂一下,但常常無奈地發現,腳似乎有意識的就會往寢室的方向移動。想去校外買飯吃,卻還是常常自動往學校活動中心走去;想乖乖的每天洗澡,卻常常累到一週自動週休二日,少休一天還覺得自己虧到;想好好地學習正常的規律作息,卻常常心酸的獨自一人、眼看著月亮的落下與日出的升起;想合理地安排每天進度、循序漸進、好整以暇的在報告截止日前寄出給教授,卻常常發現在截止日的最後一秒按下電腦按鍵送出,才是常態;想好好刷完牙再上床睡覺,卻常常發現牙膏用完了還沒買。每天洗好的衣服不想晾,找不到的東西希望它能夠自動出現,記不住的事情當作沒這回事,唸不下去的書往旁邊丟,想當礦物的身體盡量往床上倒。

你要問我這樣的研究生活過得好不好?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

文章來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r/21/today-heartcatcher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