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3.21 【聯合報】

真實包含了人們的信念、記憶、渴望,與幻想……

上次文末提到舞台劇《寶島一村》的成功(其賣座與受矚目)是一展現文化行銷力量的案例。這齣戲引起一些爭論,包括批評其內容之局限的不真實。我沒看這齣戲,要去談它的內容,說起來沒什麼資格,亦無著眼點,但我以為指責一個作品訴求A卻沒有訴求B,基本上不甚有意義。一個作者通過其創作表達他想要訴求的東西,那麼他創造的內容在這個框架底下本來就是以它自身的獨立為完整。以上涉及了兩件我想談的議題,一是所謂真相,一是關於行銷。

「真相」一詞有個背後靈叫做「正義」。每當人們在說大家要的是真相時,意味著真相是被遮蓋的,而這遮蓋飄著一股不正當的氣息。此一姿態有著絕對的神聖性,其絕對,連我這樣的陳述都會被指為我暗指要求真相是偏激,而我是贊同湮滅真相的不義的一邊。事實上,我並無意指這是褊狹或錯誤,我甚至同意意識形態被放在最高的位置之必然,若每個個人沒有自己正義定義的尺,那麼人的行為價值根本是無法有度量基準的。

然而,在行銷這件事上,有它必須精確的目的,它的力量用於此,在這個方法論的範圍內,它有它自身運作的邏輯。我岔個題講個趣事:朋友K任職的電影公司發行了《真愛旅程》這部片,他開玩笑說他們原本打算為這部由《鐵達尼號》原班情侶檔再度攜手演出的片子的中文片名取為《鐵達尼號2》,因為傑克要是沒死,和蘿絲結了婚,故事就會變成《真愛旅程》。描述為現實庸碌生活所困,金童玉女的夫妻終至於走向毀滅,情節沉重悲劇結局的《真愛旅程》在情人節上檔,許多以為這是部浪漫愛情電影的情侶甜甜蜜蜜地攜手走進戲院,臉色蒼白地出來,導致許多觀眾批評這片名有詐騙之嫌。K無辜地說:「我們沒說錯啊!真愛的下場就是這樣。」

同檔期多的是甜美的,幽默的,歡喜冤家一場分合爭鬧最後開開心心收場的電影。我提及行銷,指的不是字面的販賣,我說的是一種對應,從一個有指向的行為所看到的人心的反應。

我們認為的真相,真正發生的事情,事件的真貌,事物真正的面向,其被觀看、被認知、被定義、被放進叫做真實的檔案夾者,若其為真實,請問真實的反面是什麼?不真實?虛假?謊言?或另一些人認為的真實?那麼,這一些人認為的真實與另一些人認為的真實與再其他的人認為的真實加起來,那是什麼?

真實是人們看見的,經驗與感覺到的,那麼真實就不可能是絕對性的,真實包含了人們的信念、記憶、渴望,與幻想。那麼人們所以為那些與真實相反的,對立的,全是真實的一部分。

文章來源:http://udn.com/NEWS/READING/X5/4801496.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