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   2009/03/02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日專電)英國及加拿大的研究「萬能細胞(iPS)」的小組研發出不需使用病毒就可由皮膚細胞培育出人類萬能細胞的方法。這種新法較不易使基因癌化,堪稱再生醫療的一大突破。

英國愛丁堡大學教授(木尾)圭介所組成的研究小組及加拿大的研究小組,首度研發出不使用病毒研製的人類萬能細胞,與使用病毒研製的效率相較,前者效率高逾25倍。這項研發成果發表於本月1日的英國科學雜誌「自然」電子版。

人類首度研發出的萬能細胞是使用「反轉錄病毒」(retrovirus)將數種基因導入體細胞,但有科學家認為,為了將基因植入體細胞的染色體,反轉錄病毒容易使基因引發異常,導致癌化。

為了製造出安全度更高的完能細胞,(木尾)圭介等研究人員是以「移轉子」(transposon)將製造萬能細胞所需的四個基因同時導入人類胎兒的纖維母細胞,成功地製造出萬能細胞。

(木尾)圭介等研究小組初期採用的方法雖可去除被植入的基因,但會留下一些痕跡,安全上有影響。但在配合加拿大研究小組獨立開發的技術後,成功地去除四個基因。染色體中的基因去除後,也具有分化成各種細胞的能力。

研製出萬能細胞的日本京都大學教授山中伸彌,去年沒使用病毒研製出老鼠萬能細胞,但他並未成功地製造出人類萬能細胞。980302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302/5/1fb7b.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