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2/20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經濟不景氣,不少考生想要拚國立大學,為父母省荷包,補教老師表示,學測成績45級分以上的考生,有機會擠進國立大學。

補教老師劉駿豪舉去年申請入學的實例說,45級分就可申請台東大學幼教系、社教系。但有些考生及家長擔心,讀教育大學未來找工作困難,劉駿豪坦承,少子化問題確實衝擊到教育大學,但他認為因為生得少,父母把錢集中到一個孩子身上,加上國教向下延伸是政府的政策,幼教師資的復甦也會最快。

他分析去年各大學申請入學的門檻發現,所在位置較偏遠的國立大學,是45~49級分的考生可以攻略的目標。

他指出,50~55級分可以申請的國立大學,遍布北、中、南、東,都有可申請的校系。「中」字輩的國立大學則至少要60級分以上。比較受考生及家長青睞的台、清、交、政、成,劉駿豪認為,只要不是太熱門的系,建議65~70級分的考生可以勇於申請;至於「頂尖」校系,就至少得70級分以上,才有希望通過第一階段篩選。

上述建議是針對總級分提出來的,劉駿豪提醒個別科目考得好的考生,最好詳細翻閱「98學年度大學甄選入學招生簡章彙編」,找出自己強項科目有加重採計的校系,提出申請。他舉去年一位考生為例,他的學測總分只有48級分,但英文滿級分,結果成功申請到東華大學英美語文系。

多數考生會參考去年的標準來申請大學,但劉駿豪提醒今年學測考生,台北大學有九個系組今年首次提供個人申請,總共增加106個招生名額,由於缺乏過去申請成績的參考值,考生不妨勇於嘗試。

每位考生可申請五個系,劉駿豪建議以「三個冒險系」和「兩個保險系」來申請。所謂「冒險系」指自己想讀的科系,「保險系」則是低於自己實力的系,他表示,考生甄選時不要太保守或降格以求,以免將來發現成績比自己差的同學,指考分發的校系比自己好時,大學四年會讀得很痛苦。



資料來源: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1790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