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1【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台北市教育局昨天舉辦全國高中國文教學研討會,不少國文教師認為學生的閱讀習慣太過放鬆,導致閱讀成效不彰;有教師建議藉由「讀報」和「寫眉批」方式,激發學生的閱讀與思考能力。

根據二○○六年針對全球五十七個國家所做的「學生基礎素養國際研究計畫」調查結果,台灣學生排名第十六,遠遠落後第一名的韓國及第三名的香港;提升中學生的國語文能力,成為教育的重大議題。

台北市教育局以「閱讀CEO」為主題,昨天邀請全國高中國文教師針對「閱讀教學」發掘創意教案。

北市大安高工國文教師林淑芬表示,對閱讀意願不高的學生,若是貿然要求閱讀,恐會引起反效果。她建議藉由「讀報」和「寫眉批」的方式,讓學生養成閱讀及獨立思考的習慣,再以班級共讀、班級圖書庫的方式建立同學間的共讀磁場。

北市中山女高教師莊溎芬建議參考韓國「晨讀十分鐘」,讓孩子自由選書,增加閱讀興趣,營造讀書氣氛;另外像香港的「課外閱讀課內化」也是不錯的策略,由教師帶領讀課外書,不再侷限於課本。

高雄中學教師蕭綺玉說,台灣學生的閱讀習慣太過於「放鬆、娛樂」,因此選擇書目也會「偏食」;她認為應培養學生「分析閱讀」,與作者對話、了解文章深層意義,而非強調閱讀的「量」,否則貪多不嚥,反而得不償失。蕭綺玉也建議,可以用「文學圈」的做法,鼓勵有興趣的學生組成小組,訓練閱讀思考能力。

北一女教師陳桂美則認為從文字閱讀延伸,捕捉生活中的聲色光影,是啟發學生思維及情感的重要關鍵;她主張以音樂、繪畫、電影、舞蹈等多元藝術為媒介,讓學生的閱讀跨越文字界限。

資料來源: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1259&f_ART_ID=1615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