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2  【文/嘉嘉老師】 (按:這是一篇前言。)

 不論任何考題,每回的試題中必定會有關於形、音、義的比較題;而大考科目,更是直接在考卷前三題便來個字音異同、字形改錯、同音異字的題目,一連串看來相近其實相遠,看來親切其實受騙的題目,讓同學們對於國字的形、音、義感到難以言喻的痛,連帶對國文也望之卻步了。

 有些同學索性來個大會串,只要看來像是兄弟姊妹的字音、字形便呼嚕呼嚕全吞下肚,沒有經過咀嚼的這些奇形怪物們最後又在考卷上作怪一番,換來一大堆圈圈叉叉之後,只好宣告失敗。

 有些同學努力背誦,背完又背、遮住再寫,只可惜要考的科目太多,要背的東西族繁不及備載,最後花費了心血和時間,卻只能無語問蒼天。

 有些同學不知從哪聽來的「偏方」,說是命題老師偏好 C 和 D 選項,於是他們將我們偉大的母語全部「中西合璧」,以每科一貫作業的方式全部劃上 C 和 D ,然後「盡人事,聽天命」等待老天給的奇蹟,只可惜奇蹟往往只出現一、兩次。

 這些同學們心底認為「國文不就是那樣嘛,寫起來超級順手,也明明很簡單,只可惜我總是公告答案的最後才恍然大悟而已。」他們又聽說「時間是最好的魔法師」。於是,最後他們決定將國文交給日積月累的時間,相信時間會換給他們滿意的成績,不過時間最後往往只換給他們「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古今共鳴。

 放眼曾經陪著大家度過年少青春的國文,也只剩下幾句還記得住、默寫過的課文,以及老師考過的幾個國學常識而已。同學們的國文在半放棄的狀態下,自然而然地低落了......。

 同學們最後訝異地發現:「國文」就像他們心儀的對象一般,看似近,其實遠,若即若離,難以掌控;「國文」又像他們的母親一樣,明明很瞭解,卻總是變化莫測;「國文」還像總沒有定案的零用錢,隨著成績起起伏伏。

 親愛的孩子們,你們對於國文的誤解,身為國文老師的嘉嘉都聽到了。

 親愛的孩子們,你們對於國文的愛恨,身為國文老師的嘉嘉也都注意到了。

 親愛的孩子們,你們對於國文的疑惑,身為國文老師的嘉嘉即將為你們解答了。

 在未來一一解答之前,身為第一線編纂題庫、研究題型的嘉嘉老師,必須先告訴你們「誤信偏方,將會遺害終身」的道理,出題的老師沒有所謂的 C 和 D 愛好,但我們會平均將 A 到 D 選項做個平衡的分配。不過,與其猜想選項的分配率,不如好好來研究國文比較符合經濟效益。

 而身為第一線的國文老師嘉嘉未來將努力地讓同學們瞭解—

 國文不是背誦,國文跟你的數學、理化一樣全部靠理解,而且它的解題不必靠公式,只要憑你原有的母語基礎就可以了。

 除此之外,既然國文是我們的母語,我們當然不必害怕它,也不必放它自然「風化」,而是親近它、活用它,然後在這個大家的國文都退化的年代,我們就有了成功的本錢,致勝的先機了!

 親愛的同學們,讓我們放棄國小時代的注音文,和只會被罵的火星文;讓我們一同找尋國文世界裡的桃花源,做現代的騷人墨客、文人雅士吧!

 ★嘉嘉老師部落格:http://blog.udn.com/bapew

資料來源: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1259&f_ART_ID=1740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