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2/13 【聯合晚報╱記者姜穎、邱瓊平╱台北報導】

學測成績即將揭曉,考生開始準備推甄與申請入學的書面資料及面試。「自傳很重要!」高中老師建議考生,自傳內容一定要表達強烈就讀意願;讀書計畫則建議分三階段書寫。各校也準備五花八門的課程,雕塑、素描、電腦繪圖,就為第二階段考試。

南湖高中輔導主任龔靖淳表示,興趣、特殊專長、人格特質是推甄申請重要關鍵,該校去年有學測55級分,成績並不特殊的學生申請上政大新聞系,就是特殊專長與人格特質勝出。龔靖淳認為,出色的自傳與讀書計畫很重要,會決定面試委員發問的方向。

「為什麼要選你!」考生應分別就家庭背景、求學經歷、特殊成就、讀書計畫、未來生涯規畫,環環扣緊申請校系,傳遞出強烈就讀意願。龔靖淳建議考生,不要只說好話,失敗經驗所帶來的影響,也能吸引面試委員目光。

選才赫偉輔導顧問胡天爵指出,考生自傳可多寫高中三年生活,切勿從出生寫起。讀書計畫則要說明未來四年大學生活的目標,可分成近程、中程和長程撰寫,或分為三部分,包括課程學習規畫、其他能力進修與課外活動等。

為準備推甄、申請的第二階段考試,各高中準備多元課程因應。例如,建國中學的「生活科技」課程,課程作品可作備審資料。由於台大牙醫系指定項目要考雕塑,中山女高開設雕塑課程,學生練習雕刻肥皂等素材模擬,也有人自修素描課程。

龔靖淳表示,為準備二階段面試,學校會訓練學生合宜的敲門、就座、應答、手勢等儀態;考生從頭髮到鞋子,均經老師審核。龔靖淳表示,學生衣著需衡量選擇科系的性質,企管、法律等科系,衣著宜正式端莊。部分設計、傳播科系強調個人特質,衣著就代表著個人,彈性較大。考生要先瞭解各校系的特殊要求。

各校也準備模擬面試,北一女中輔導主任王蕙蘭表示,為真實反映面試實況,校方還請來在大學任教的家長及校友擔任模擬面試委員,讓學生練習。

資料來源: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1774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