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2/04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大考中心今天公布大學學測國文非選題評分標準,閱卷老師試卷2000多份答案卷發現,考生寫作文「逆境」,多數以考試壓力為主題,幾乎感受不到經濟不景氣的壓力,國文科閱卷召集人蔡信發教授感嘆說,「一般高中生都在很幸福的環境中成長,沒有遇到真正逆境」。

銘傳大學應用中文系教授蔡信發表示,多數考生寫「逆境」是考試壓力、學習一個新事物,少數是寫家庭變故或失戀經驗,對大環境中的失業問題、金融海嘯事件衝擊的逆境,在初閱的2000多份答案卷中很少見到。

他舉出一篇「逆境」的佳作是,一位考生以文學手筆,從老家一盞燈勾起孤獨寂寞感,他出身單親家庭,母親往生、父親酗酒失戀,雖然搬家轉移心情,但逆境的痛苦不減。但他從逆境中發現人有無限潛力,除了恨和痛苦之外,學到了愛和諒解,全文用燈光轉變來描述心情的不同,文筆感人、不落俗套,得到A等。

有人質疑以「逆境」為題的公平性,因為些考生有逆境經驗,有些考生生活平順,不易發揮。蔡信發則認為,作文要靠平時學習的累積,只要多讀多寫多看,就可以好好發揮。

蔡信發指出,令他訝異的是,原以為最好拿分的翻譯題「出師表」,考生表現卻最差。「出師表」是高中課本的選文,但有些考生翻譯得很「無厘頭」。

他舉例說,「宮中府中」應譯為「皇宮中和丞相府中」,竟有考生譯成「公司和家裡」;「宜付有司,論其刑賞」原意是「應該交給主管機關或主管官員」,有的考生卻翻成「交給公司處理」,令蔡信發覺得很好笑,但他臉色沈重的說,顯示考生的「基本學習能力不佳,學習不夠踏實」。

國非選擇題共三大題,占54分。第一大題語譯諸葛亮「出師表」一段文字。評閱重點在解讀適切,關鍵詞語都能確切譯述,文句流暢,可得「A等」;若詞句欠確切,或誤會上下文意,解讀訛誤,只能得「B等」或「C等」。

第二大題闡述蘇麗文、邱淑容分別在北京奧運、法國18天超級馬拉松賽的堅毅表現,占18分。如能綜合二事例,闡述清晰,看法深入,文字順暢,可得「A等」。若闡述尚稱切近,看法平實,文字大體平順,則只能得「B等」。至於浮泛籠統,看法貧乏薄弱,文字欠通順,只有得「C等」。第三大題引導寫作,以「逆境」為題,寫一篇文章,評分標準為:如考生能扣住題意發揮,感受深刻,描寫細膩,結構完整,文字順暢,就可得「A等」。若僅能符合題意要求,內容平實,結構大致完整,文筆尚稱通順,可得「B等」。如未盡符合題意要求,內容貧乏,結構散亂,文字欠通順,有背題幹要求,堆砌成文,則只能落入「C等」。 

資料來源: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1754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