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   2008/12/22 22:41 詹瑋琦

你知道古代皇帝穿的龍袍,要花多久時間織完一件嗎?答案是十多年!而做龍袍的材料叫做「雲錦」,現在在大陸的南京保存一間「雲錦研究所」,現在裡面的師父,就是僅存還具有修復龍袍的技術,而龍袍最大的特性就是「天衣無縫」,什麼是「天衣無縫」?看看記者的報導。

 

2007大陸新聞片段:「南京雲錦研究所用了3年時間,日前成功複製出一件明代的龍袍。」

這是2007年12月23日的新聞片段,當時大陸南京雲錦研究所,成功修復一件明朝龍袍,讓外界再度關注這個純手工藝的技術。南京雲錦研究所人員:「這裡就是原生態的,從古代一直流傳到今天,我們有一支隊伍在傳承保護這塊,他將要織的是這樣子的花形,富貴花開,這裡頭的奧妙,是好多人都搞不清的。」

這裡就是位在南京的「雲錦研究所」,現在還會這種手工雲錦織法的師父,剩下不到50位,雲錦就是靠著這台木造的紡織機來完成,先將花紋圖案色彩,用古老的結繩方法編織棉線,完成後上機織造,樓上樓下通力合作,整個工藝妙不可言,充滿神奇色彩,至今仍屬大陸國家級的保密範圍。

南京雲錦織造工藝師周雙喜:「這個工藝已經失傳了3百年,我們一般的妝花都是局部妝花,而這件袍子它主要是滿地妝花,全是妝花感覺到比較驚嘆,就是在3百年前,古人就能織出這麼好的東西出來。」

事實上,修復龍袍真的非常不容易,因為古代皇帝御用的織造廠所使用的技術,都是非常高明的方法,一件龍袍大約要花費十多年才能完成,像是這件龍袍上面,有12團龍、256個壽字、301隻蝙蝠、271個如意紋。

這樣的花紋需要費時費工,一點一滴靠手工完成。周雙喜:「主要這件龍袍的難度,就是它的織成,因為它…,皇帝的龍袍叫『天衣無縫』,『天衣無縫』不是說它的衣服沒有縫,而是它的圖案接起來以後,你基本上是看不出來它的接縫。」

獨特的工藝、巧妙的設計,構成了古代皇帝獨一無二的龍袍,雲錦研究所肩負著,要將這樣的技術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222/8/1bn8m.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