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年前帶學生到科博館戶外教學時,在正門入口處看到惠來遺址的展覽,很有興趣的上前一瞧,卻發現竟然只有一小櫃子而已。當時心想,難道只有這些而已嗎?如果台灣的歷史的推前想要讓更多人信服的話,相關的史前文化遺跡實在需要更有系統的研究(或能多舉辦主題展覽)或有更多證據才是,這麼一小塊,雖然更能夠彰顯文物的價值,但碧人實在想看到更多考古文物,讓台灣人能夠對自己的歷史更有自信,甚至可以得意的指著這些文物,跟外國人說明。可是我知道,經費不足永遠都是考古界最深的痛!唉,希望政府能夠更正視我們的源流,而不是喊喊口號,在意識型態上大做文章,甚至改教科書的內容。

碧人
=================================================

自由時報    2008/10/24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南太平洋萬那杜Malakula島紀念往生者所做的泥塑彩繪人形,是否如文獻記載在頭骨上以黏土雕塑製成?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昨天下午將「泥塑彩繪女身」、「泥塑彩繪男首」2項標本送往台東基督教醫院,進行X光機掃描,發現僅有牙齒較似人類的牙齒,初步推斷為紀念祖先的一種儀式。

史前館表示,今年3月,日本學者岩佐嘉親捐出1批數量多達7000餘件南太平洋地區南島民族標本文物,其中以一批人骨遺骸最受矚目,泥塑彩繪人形即為其一。

其中身長125公分的泥塑彩繪女身及男首頭部似以椰子殼為骨架,岩佐嘉親出版的書中卻強調是在死者頭骨上以黏土雕塑出臉形,館方決定透過科學檢測確定答案。

東基義務協助X光檢測,史前館人員昨天下午3時許,小心翼翼地將2項標本送往醫院,一一確認內容物。

東基放射科主任黃巖華表示,男首及女身頭部組成物密度比人類骨頭鬆,卻比泥土緊,確定不是人骨,肩胛左右各有2根狀似鐵釘物、左右腳底各有1根,其他身體部位皆無金屬反應,只有牙齒疑似為人類牙齒。

史前館尚無法解釋檢測結果有何定論,另採標本上的毛髮、指甲、泥土及蟲體,送至台灣大學化驗室進行毛髮、礦物、植物纖維等檢測,進一步為陶葬偶解密,結果將於11月21日開展的「公開的密室─博物館典藏保存技術特展」公開。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025/78/189c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