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     2008/10/19

路透華盛頓18日電)科學家指出,一種存活於3億7500萬年前的罕見魚類頭部有獨特的功能,為脊椎動物生活在陸地上鋪路。

科學家首次描繪出這種2004年在加拿大北極區發現、被稱為「會走路的魚」的大型淺水魚Tiktaalik roseae頭骨下方的特色。

這份在「自然」(Nature)期刊發表的報告指出,從水生到陸生動物的演化過程,比單單是魚鰭演進成腳還要複雜。

科學家指出,這種魚的頭部出現從較原始魚類演進所出現的變化,這些變化有助於適應陸地環境出現的新的進食和呼吸條件。就像同時期其他魚類,這種魚也有腮和肺。

其中一名研究員費城(Philadelphia)自然科學會(Academy of Natural Sciences)的唐斯(Jason Downs)說:「這種魚本身並非陸生動物,大部分時間肯定還是在水裡,真正展現出來的是正在發生的改變,以及我們一度認為與陸生生物有關的特徵,事實上是為了適應在可能已經是Tiktaalik棲息環境的淺水地區生活。」中央社(翻譯)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019/16/17wnp.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