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人:我想不只學童,青少年自行上下課也能增加運動量。成人亦同。


自由時報2008/10/5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別以為走路上學沒辦法增加學童活動量,乾脆騎車、開車帶孩子上學。國內學者研究證實,走路上學有助提升學童身體總活動量;養成習慣後,連假日時也有想要活動的好習慣。

台北教育大學國民教育系副教授林佑真接受國科會委託,以「走路上下學能增加學童的身體活動量嗎?」為題進行研究,她以台北市五所國小五、六年級的一百零二位學童為對象,連續一週配戴加速器,同時將學童分為走路、乘車兩組,來評估身體活動量差異。

研 究結果顯示,走路上學學童身體總活動量可達四百一十九點一每分鐘加速器測量值,坐車組為三百五十點五;此外,走路組平時每天有九十六點九分鐘達到「中等至 高強度的身體活動量(MVPA)」,坐車組為七十八點五分鐘,多近二十分鐘;到了假日,走路組的MVPA為七十七點四分鐘、坐車組為四十六點六分鐘,兩組 相差近三十一分鐘,無論平時或假日,皆達統計上顯著差異。

美國、歐洲與澳洲建議學童每天應有六十分鐘的MVPA,MVPA是指活動超過三個代謝當量(MET),對成年人來說,快走可達三個MET、慢跑為四個,也就是慢跑的能量消耗量是休息時的四倍。

林佑真指出,以台灣都市地區小學學區以八百公尺邊長方塊為範圍,約五到十分鐘的路程,但教育部曾調查,超過六成三學童是由家長接送。

林佑真強調,如果家長擔心交通環境、治安狀況,或因跨區就讀無法走路上學,可在安全範圍內,讓孩子走「一段」路,學校應多鼓勵或可安排義工媽媽在上學途中「陪走」。

薛先生說,念國小二年級的女兒每天從家裡走到捷運站,再從捷運站走到學校,一整天走個半小時到四十分,比起以前上稚園搭乘娃娃車,胃口、精神都變得更好了。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005/78/173h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