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報資訊  2008/10/01 【中國時報 陳至中/台北報導】

九五暫綱第一批考生明年上陣,大考中心公布學測指考參考試卷,文言文考題明顯增加,指考文言、白話比例為七比三,遠比暫綱規定得高。高中老師表示,國文科考題沒有版本、沒有範圍,考生應從課本延伸、大量閱讀文章、書籍,「把國文當英文念就對了!」

 九五暫綱規定,文、白比例為五五%比四五%,出題也以此為準。但大考中心昨天公佈的國文科參考試卷,學測部分尚符合規定,指考部分卻高達七比三,若將成語、文化教材算進文言文,比例更達八比二。

 補教老師楊墨表示,大考中心明顯想加深指考難度、拉大高分群的鑑別度,才提高文言文比例,考生要辛苦一點。但國文本來就沒範圍,準備方向不用改變,只要從課本延伸,多閱讀文章、書籍,培養鑑賞力即可。

  考生也不用擔心版本問題,因為出題幾乎都是跨版本,以指考參考試卷第九題為例,選項中的柳宗元〈與蕭翰林俛書〉、韓愈〈答崔立之書〉、歐陽脩〈與尹師魯第 一書〉,都是極冷僻的文章,任何教科書都不可能選,考生也不可能讀過。但只要瞭解柳、韓等人的生平與作品風格,要選出「流露死生感悟」的選項,並不困難。

 九五暫綱將文化教材列為「選修」,出題也隨之改變,學測一題都沒出,指考也只有一題,沒修過文化教材的自然組考生也不必擔心。但文法及應用文部分,九五暫綱沒列入,仍出現在大考樣卷中,考生不得輕忽。

 成功高中國文教師范曉雯表示,考題變化對教學影響不大,「國文沒範圍很久了!學生也習慣驚慌失措!每個老師早就練就『以不變應萬變』的方式。」

 非選部分皆為舊題型,學測第一題資料判讀,考昆蟲的族群變化圖表,先前大考便曾出過,第二題為書信寫作,第三題是續寫;指考非選部分為簡答及作文,題目為「捨與得」,往年正式試題與參考試卷在題型、出題方向差異不大,考生可多加參考。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001/57/16v8b.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