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網     2008/09/27             記者李樹人、黃玉芳/台北報導

「林芳郁根本是白白冤死的」

 「林芳郁根本是白白冤死的!」昨天下午新任衛生署長葉金川在記者會上不提2.5ppm三聚氰胺檢出值,而簡單明白的說「未檢出的,就是安全合格的」,讓不少署內同仁為林芳郁抱屈,其實兩人說的同一件事,沒想到結果卻大相逕庭。連葉金川都直言,「幕僚應該要負責任」。

 「同樣一件事,只是說法不同,竟然結果大不同!」一名衛生署參與決策過程的高層官員私下感嘆,這形同現代版的「朝三暮四」。明明給猴子的果子數量都一樣,只是從早晨給猴子三顆果子、晚上四顆,換成了早晨四顆、晚上三顆,但結果卻是天壤之別。

 林與葉金川說的是同一件事

 衛生署自始自終都堅守著食物中不得添加三聚氰胺,前署長林芳郁等人訂出了2.5標準ppm三聚氰胺檢出值,與葉金川署長所謂的「不得檢出」,在科學上根本就是同一件事,只是說法不同,林芳郁竟為此下台,而葉金川卻成了救火英雄。

 事實上,林芳郁、葉金川兩人是大學同學,私人情誼深厚。對於林芳郁的請辭,葉金川也非常不捨,他直言,「老同學受委屈了」,因不諳政治環境的險惡,踩到地雷,加上毒奶事件來自於中國,所以才會演變成政治事件。

 葉:幕僚沒解釋清楚應負責

 葉金川強調,林芳郁是好人、好醫師、好的科學家,為人誠信誠懇,這次會中箭落馬,「幕僚應該要負責任」,應該沒有將問題給解釋清楚,讓長官面對外界的批評責任,更顯毫無招架之力。

 葉金川指出,內部開會討論的繁複結果,其實是不應該在沒有消化之前,就拿到記者會公布,如果連記者都搞不懂,怎麼能奢求民眾可以瞭解其中差別。

 政策說明應要讓民眾聽得懂

 葉金川認為,政策說明應要讓民眾聽得懂,2.5ppm是檢驗誤差範圍,而不是容許量,沒有講清楚,就對外公布。難怪民眾會誤以為衛生署容許奶製品可以添加三聚氰胺,以致引起眾怒。

 林芳郁上任以來,一直強調資訊要公開,不過,這次誤觸政治地雷,又加上幕僚作業的疏失,無法釐清民眾的疑慮,黯然下台。葉金川則記取了老同學的教訓,往後公布政策時,一定會用民眾聽得懂的話,不讓「朝三暮四」案例再度發生。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927/2/16o5e.html



2.5ppm 一個不能說的秘密
 
中時電子報    2008/09/27           黃天如/特稿

換了一個署長,衛生署的三聚氰胺檢測標準又有新說法了!不同於前次造成輿論譁然,只因葉金川公布的「未檢出始得上架」是民眾要的安心答案;基本上,看似不致再有人跟政府計較相關政策三天內兩度丕變的事實。

   事實上,新任署長葉金川公布的新措施,骨子裡跟前任署長林芳郁的二.五ppm並沒有什麼大差異,差只差在葉金川學乖了,他不再把實驗室的「儀器檢測極限」、「儀器靈敏度」等科學用語搬到檯面上來講。

 然而,避開不談的事是不是就代表不存在了呢?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林芳郁之所以要訂二.五ppm為三聚氰胺檢測標準,是因凡是含有中國大陸製乳製品、奶精及植物蛋白都須下架送檢,而衛生署認證實驗室普遍用以檢驗三聚氰胺之高效率液相層析儀(HPLC)的檢測極限,平均為二至二.五ppm之間,為免同一產品送到A實驗室檢驗合格、送B實驗室卻不合格的爭議一再發生,故有必要訂定統一判讀標準。

 但多數民眾無法理解學者實事求是的思維,他們不能接受政府一方面告訴大家三聚氰胺是不能吃的化工原料,一方面又允許我們吃的食物中含有微量,即使醫師一再保證如此微量對人的身體沒有危害,民眾還是難以接受。

 民意的強大壓力,林芳郁只好辭職下台,新署長葉金川在上任不到一天內,就以「未檢出」取代二.五ppm的說法來解套。

 但是衛署認證實驗室雖然擴增到廿一家,受檢的儀器極限依舊存在,低於二或二.五ppm以下的三聚氰胺也還是驗不出來。

 講白了,沒有任何一種儀器可以百分之百做到完全無毒檢測,所以所謂的「未檢出」並不能與「零含量」劃等號。以HPLC的三聚氰胺檢測為例,未檢出有可能是一.九、二.○,也有可能是二.三或二.四ppm,但對儀器來說它就是「零」。

 這樣說起來,林芳郁豈不走得冤枉?其實也不盡然,既然為官,就該多少懂得官場文化與民眾感受,怪只怪他說了一個「不能說的秘密」。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927/4/16n5w.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