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2008/09/27

〔編譯鄭寺音/綜合報導〕加拿大魁北克北部哈德遜灣東岸的古老基岩帶,可能是目前已知最古老的地殼。英國「自然」期刊二十六日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這塊岩石年代可溯及四十二億八千萬年前,顯示陸地在地球誕生初期即已形成,推翻地質學家長期以來認為年輕地球是一片岩漿海的理論。

 地球形成於四十六億年前,加拿大蒙特婁馬吉爾大學的地質學家歐尼爾表示,這片基岩帶在地球誕生不到三億年後形成,是目前已知最古老的岩石,為進一步解開地球起源的秘密開了一扇門。之前地球上發現的最古老岩石在加拿大西北部,約有四十億三千萬年歷史,而地質學家也曾在澳洲西部一塊較年輕的岩石中,發現四十三億六千萬年前的鋯石結晶。

 歐尼爾與魁北克大學的同事,藉著岩石中兩種罕見元素釹與釤來判定年代。岩石的化學成分,看來非常類似大陸下的海床特徵,顯示大陸板塊構造、重組與移動的過程,可能在地球非常早期即已展開。

 至少,這些有四十二億年之久的岩石,將駁斥過去認為年輕地球為一片岩漿海的想法,這個想法隨著越來越多資料出爐,已逐漸為地質學家揚棄。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927/78/16nbq.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