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08/09/24

記者劉婉君/六甲報導〕南台灣學、研單位創意十足,工研院南分院「創新蜂巢」平台,昨天展出工研院及多所大專院校近期研創出來的13件作品,「手勢滑鼠」、「互動式創意扭蛋機」等,件件都是深具商機的有趣發明,讓生活充滿創意。

 工研院南分院人機互動應用專案研發的「多點影像輸入介面系統-神奇的雙手」,透過一般的網路攝影機,捕捉使用者的手勢,目前可辨識24種雙手語意,電腦軟體會判斷手勢所代表的意義,執行拖曳、放大或縮小視窗等,以雙手取代滑鼠,幾乎可應用在操作微軟視窗系統裡的所有程式軟體,不論瀏覽網路地圖,還是操作影音軟體,都可輕鬆自如。

 工研院另一項研創「手勢滑鼠」,則是神奇雙手的精進版,跳脫滑鼠的侷限,可輕鬆以手勢操控電腦視窗,結合指尖辨識功能,每個人都有機會像電影「關鍵報告」中的男主角湯姆克魯斯一樣,輕鬆執行開啟、關閉、次選項、上下快速捲動等滑鼠功能,也可以手勢操作非接觸控制的儀器設備,協助使用者輕鬆執行各種指令。

 而南台科大研發的「具備人臉標註與搜尋功能之網路相簿」,採用人臉偵測功能,讓系統標示出所有照片臉部位置,再利用臉部姓名標註系統,可快速標註上姓名標籤,讓操作者只使用姓名搜尋,就可找到想要尋找的人,還可透過趣味大頭貼,在照片上面增加鬍子、光環、刀疤、捲捲頭等,把照片變有趣。

 崑山科大「互動式創意扭蛋機」,讓消費者藉由撞球遊戲,選擇自己想要的公仔,原型還配合台灣黑熊、台灣藍鵲、寬尾鳳蝶、櫻花鉤吻鮭、百步蛇、橙腹樹蛙等公仔,播放不同公仔的生長背景動畫,傳達動物保育的觀念,設計團隊希望未來能與地方文化產業結合,提供客製化的扭蛋內容。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924/78/16gbg.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