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副刊   2008/09/22                                ◎游喚  撰
 
1

影子自己已建構一套歷史。一半由書寫者記錄,在晚上,它偶爾會出來指導記錄者,累了,走進筆桿旁小睡一下,墨入更黑的影子,而不知自己就是黑影。

 2

影子也曾經被焦點討論。譬如告別影子,或者埋葬影子,或者捕捉影子。影子在熱烈討論中,積極變形為影子。

 3

影子最不喜歡被移位,尤其改編、諧擬,以及模仿。影子擁有自己一幕默劇,當螢幕下垂,燈光變暗,影子把觀眾趕上舞台,自己安靜地享受晚年的椅子。影子一直與椅子保持親密關係。

 4

有一種影子,並不生活在白天,也不隱藏在黑夜,它長住在心靈田地。當真理進行一場大辯論,這種影子慢慢長成一棵白楊樹,映現千年的生命,只靠一滴水的滋潤,即使倒下,它依然映現又一千年的影子,然而真理卻在風沙中飄浮、吹襲、散播。

 5

影子也有自己一套辯證哲學。首先,與形體對話,影子堅持自己的獨立。其次,與神話討論,影子無法舉證一輩子的清白。影子無奈地承受滿樹秋風與落葉,愈積愈厚的影子,必須等待明春櫻花季的復甦,影子又復活了。

 6

影子平生亦有一大夢,盼望有一天能縱遊玉山巔,躺在白雲的陰影下,較量一下冷暖的高度。忽然,一隻蛇鷹飛過來,利嘴銜住影子,影子的夢在天空中盤旋、飛翔。

 7

發現一種影子,眼睛一閉,咸豐草香,從五歲的濃度,擴散。彷彿也有三十歲的一枝香味道,這不重要。影子在香味中成長。影子發出五色鳥咳咳咳之色,偶爾滲雜八色鳥的心法。這種影子五蘊具備,只有眼睛一閉,它才活靈活現,閃耀在另一片黑色之中,據說這種影子並不多見,願天下有緣人終能見之。荒原中,刺竹叢高高枯枝上,一隻五色鳥逆光而叫,咳咳啄啄,一下子,把影子嚇走了。

8

聲音會有影子嗎?春分過後,一聲春雷,打響冬眠太久後的影子。清明前的某日早晨,陽光攤開,荔枝花也抬頭,滿園滿谷的蜜蜂嗡嗡之聲,影子站在音浪中看我。

 9

大冠鷲盤旋著,哼著。白雲依照旋律切割,青空隨著盤旋翻轉。影子從這一幕荒野劇場,孤獨走出來。對我說:「我從鳶山下來,很想走進你的花園?」影子說這句的時候,聲音顫抖如一片片櫻紅墜落。


資料來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sep/22/today-article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