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 /  2008/08/23

(中央社記者呂志翔台北二十三日電)在揭發前台灣第一家庭涉嫌海外洗錢案中扮演關鍵角色的「艾格蒙聯盟」今天首度發表評論,說明打擊非法洗錢的決心與做法;它並指出,在行動層面,是由聯盟各會員國「金融情報資訊中心(FIU)」合作,追查金錢移動的軌跡,但聯盟本身並不介入。

前總統陳水扁及他的家人涉嫌利用海外帳戶洗錢風波不斷升高,台灣媒體報導,以反洗錢為宗旨的艾格蒙聯盟早在去年就將相關情資,通報給法務部調查局「洗錢防制中心」,也就是台灣的FIU。

總部位於加拿大的艾格蒙聯盟秘書處在事件爆發十天後,才打破緘默,針對中央社的詢問,做了原則性的說明。

艾格蒙不願具體評論個案,但明確指出,銀行及其它金融機構是洗錢及其它金融犯罪的主要情報來源,各國政府也認知這些未被遏止的金融犯罪,對政治及經濟體系所構成的「侵蝕性危險」。

為有效因應洗錢問題,許多國家成立了FIU,並透過FIU加強合作及交換資訊,一九九五年成立的艾格蒙聯盟就是要提升這種合作關係。聯盟目前有一百零八個會員國,台灣調查局洗錢防制中心於一九九八年加入。

在實際運作上,艾格蒙秘書處表示,各國FIU接收及分析從銀行及其它通報機關的情資,如發現有可疑或不正常的交易,將立即通知主管機關。

多數的FIU也會與外國的對口單位合作,交換情資,聯盟的最主要目標之一,就是在建立並提升FIU合作的全球網絡。

在這個運作模式下,前台灣第一家庭在海外的帳戶被外國的FIU發現有異常的金錢往來,然後透過聯盟或FIU間的直接合作,爆發了台灣政壇最具爆炸力的醜聞。

針對台灣目前積極尋求與瑞士、新加坡及美國司法合作,全力偵辦海外洗錢案,艾格蒙表示,追查國內或跨國金錢移動軌跡,可能涉及許多的國家;是否要加入完全由各國的FIU決定,艾格蒙聯盟不會參與行動層面的事務。因此,相關資訊也應由當事國說明。970823

引用自: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1697603&option=internationalit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