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廣播電台 (2008-08-15 06:30)

根據媒體報導,台灣檢調收到由「艾格蒙聯盟」(Egmont Group)轉來的情報指出,前總統陳水扁的家族有資金流向美國等地,讓檢調偵辦陳水扁國務機要費案之外,也在了解是否有其他資金的流向與來源。

今天的新聞辭典,為您介紹「艾格蒙聯盟」:

有鑑於國際經濟犯罪猖獗,尤其透過洗錢(money laundering)讓不法所得透過轉帳變成合法,加上國際恐怖主義橫行影響世界安全,為防止恐佈分子獲得資金遂行犯罪,1995年6月,美英法等國及國際貨幣基金(IMF及七大工業國G7)金融行動小組等國際組織,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艾格蒙宮」(Palais d’Egmont-Arenberg)集會,籌設一個能交換有關不法洗錢及預防恐怖分子獲得資助的情報網的非正式組織,以開會地取名「艾格蒙聯盟」。

「艾格蒙聯盟」的全稱是「Egmont Group of Financial Intelligence Units」,重點在於後面的FIU (Financial Intelligence Units),也就是各國的金融情報單位,它要求各FIU必須是各國調查與偵辦金融犯罪的專責機構。

1995年「艾格蒙聯盟」剛成立時只有14個FIU,但至今全球已有106個FIU加入。目前聯盟設立一個由14個會員組成艾格蒙委員會,以及法律、營運訓練、資訊科技及外部聯繫等5個工作小組;近年為了讓聯盟運作以及與其他國際組織交流聯繫,另在加拿大多倫多市設立秘書處。

台灣是在1998年以調查局的洗錢防制中心(Money Laundering Prevention Center,MLPC)名義加入,成為FIU一員。

引用自: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080815/70806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