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兩千多年前人類的智慧,我素來驚訝與景仰有加。那些智慧所累積出來的文明教養也成就了今日社會的表層面貌,他們甚至都已轉化成一種意識形態或者宗教影響著人間的秩序。例如西亞的耶穌基督、南亞的釋迦摩尼、東亞的孔丘等。

身處東亞的我們,不論是台灣香港中國日本韓國新加坡的社會結構政治、教育與生活觀念長期都受到儒家思想的浸染即便已脫離帝王統治,論語子曰依舊是正統價值的骨幹。光是這點,就很值得對這位兩千多年前作古的人物尊敬與喝采。

從小,除了每天必看的孫中山和蔣中正的銅像,孔子銅像應該可以排第三了。不若蔣中正銅像有站有坐、會騎馬會抬手、穿馬掛也著軍裝的姿態萬千,孔子銅像甚為統一呆板,總是同一副老臉孔同一套衣飾,駝著背交叉著雙手。
對於孔子的樣貌我沒有太多意見,但是我的疑惑在:孔夫子的鞋。



上圖,是孔夫子標準的銅像,
看到沒有?在他拖地的裙襬前緣,露出一雙鞋。
那鞋除了鞋跟部分被裙擺隱藏掉,其餘都露在外面。


這在人體姿態上是無法成立的,他駝著背站著,兩個腳掌理當在裙擺內的後方,怎鞋子跑到前面來? 
是他在裙擺內光著腳,然後把鞋擺在前面?
不,不是。
我理性的推估,唯一的答案就是:
春秋戰國時期的鞋子很長也許就有100公分那麼長。


一公尺長的鞋,你神經病啊!

哼哼!誰說沒有一公尺的鞋?雪橇不就超過一公尺嗎?
孔子穿雪橇?

春秋戰國的齊、魯、秦、衛、宋、鄭、陳、蔡、晉不就都位於華北的山東、河北、河南、陝西等地,
那邊冬季都是要降雪的呀!孔夫子周遊列國,不穿雪橇難道開汽車嗎?
反正,這就是我想過最合理的答案。

總是,孔夫子有說過:『德不孤,必有鄰』
果然,前一陣子北京大學教授李零同志,也對孔子有了新的研究:李零他說在司馬遷的〈史記‧孔子世家〉裡,寫著孔子身長「九尺六寸」,因此北大教授以西漢的度量衡換算,認定孔子身高221公分。

參考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028/8/n62j.html

因應李零同志的說法,我再度欺近孔老夫子的銅像端詳研究一番後,我有了新的結論:李零同志是對的,我願意暫時放棄孔子的鞋有一公尺長的精闢理論,轉而支持李同志,證明孔子的身高和姚明差不多!!!

這理論還是在:孔子的鞋面位為何會露在裙擺前緣之外?
因為:
孔老夫子在裙擺裡,是屈膝坐在板凳上的。
所以銅像駝著背是合理的,雙腳鞋面露在裙擺前緣之外,也是合理的呀!!
如此駝背屈膝的身長,少說也有兩百多公分呀!


李零同志,
當你研究發表孔子簡直就是「姚明」時,遭到很多恥笑和非議,
卡謬佬深感同情,於是決定捐棄私見,幫你提出更有力的證據,
給你加油打氣,隔海唱和,證明兩岸其實沒有歧見,都是一家人,
既然都是一家子的,請告訴你們的頭兒,把瞄準嚇唬我們的導彈轉個方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