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8-07-08 中國時報 【楊維敏/台北報導】

     有史以來,人類所建造的最大加速器「大強子對撞機」(LHC)即將啟用。全世界幾千名參與製造及未來將用LHC作研究,尋找唯一尚未被人類看到的基本粒子「希格斯玻色粒子」(Higgs boson)的科學及工程人員都在問一個問題:找得到嗎?

     1957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中央研究院院士楊振寧倒不那麼期待找到這個神祕的粒子。他甚至出人意表的說:「如果找不到的話,反而是好事!」

     花了大筆建造經費、投入無數研究人力後,找不到就是一場空,會是好事?「對年輕物理學者而言,是件好事。因為,這代表有了一個全新的、更重大的問題,要去解決。」楊振寧這麼說。

     這句簡單的話,使一個可能被視為失敗的結果,化為令人興奮的新觀念。「標準模型」(Stand Model)是物理科學解釋萬事萬物生成、存在的基礎,在所有基本粒子中,希格斯玻色粒子是唯一一個尚未現身的粒子,它的存在,目前仍僅止於理論預測。建造LHC,就是希望藉著極高能量的質子速對撞,把它由深不可測的物理謎團中「撞」出來,使基本粒子家族團圓、「標準模型」得以完整。

     如果真的撞不出來、找不到,很多人會失望。但由楊振寧的觀點,這毋寧開啟了高能物理另一個全新的研究天地。

     他說,100年前,愛因斯坦之所以有偉大的發現,就是因為物理上有不能解釋的大問題,因此促發了科學家的投入。同理,根據「標準模型」長久以來的理論,希格斯玻色粒子應該是存在的。如果LHC還是找不到,那可能就是「標準模型」有問題;也可能是LHC的設計或實驗方法有問題。

     不論是哪一種問題,都是物理界的「大問題」,楊振寧說,到時候,一定會有很多年輕的物理科學家會蜂湧而至,因為,他們會有很多問題要去解決,也有很多研究工作要進行了。

引用網址: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9+112008070800388,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