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時電子報 2008/07/05 04:33 王嘉源綜合報導

英國《每日電訊報》3日報導,環繞水星(Mercury)的太空探測船「信使號」(Messenger)所傳回的新證據披露,在太陽系中各行星中體積最小、距離太陽最近的水星,正在自行收縮中,變得愈來愈小。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的科學家近日發布「信使號」拍攝到的水星地表斷層及上方山崖影像,指出這是水星熔岩之核正在冷卻並固化,導致其地殼出現挫曲(buckling)現象所致。

 水星在太陽系各行星中構造很獨特,擁有一個大星核。

 據科學家估計,水星以鐵為主的星核占星球質量達60%,並占其直徑達75%。由於固態鐵比液態鐵更緻密,隨著水星星核冷卻,其內部會收縮,導致地殼向內挫曲,進而出現地表上的斷層。

 科學家認為,水星自生成以來,由於這一冷卻作用造成縮收(contraction)現象,其3000英里(約4828公里)寬的直徑可能已縮減達3英里(約4.8公里),亦即千分之一,就地質學角度來說幅度已很大。

 此外,「信使號」也披露,過去水星上火山噴發頻仍,也對該星球的地表形狀造成影響。

研究人員於最新一期《科學》周刊特刊上披露,在水星生成早期,距今約30億至40億年前,這些火山涵蓋了水星大片面積,噴發的熔岩流則形成平原。而科學家說,他們無法排除現在水星地表上仍有火山活動。

 「信使號」於今年1月飛掠水星,迄今已拍攝到水星地表約五分之一面積影像。

 這次其探測任務也解決了圍繞水星的磁場從何而來之謎。

 科學家原先並不確定水星的磁場活動是否像地球一樣,是由熔岩之核出現攪動所導致,或者像月球一樣,只是水星內蘊含的大量鐵礦如巨磁棒般運作所引起。

 而這次探測任務則顯示,水星的磁場活動與地球類似。如此一來,現在針對水星所獲得的研究成果,未來也可望被拿來比對研究地球早期的活動和面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