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分的人生需要具備什麼條件呢?」

情報通信部陳大濟長官在懇談會時,對與會者丟了這樣一個有趣的問題,陳長官說:「我要說一件有趣的事。」說完就打開PowerPoint,開始介紹「製造100分人生的條件」,方法如下:
首先依照字母的順序排列,A是1、B是2、C是3、D是4……,以此類推至Z(26),接下來就是將附在字母後面的數字加起來,找出等於100的單字。

介紹完方法後,陳長官又問了個問題:「認真工作就行了嗎?hard work,是98分,可是只專心於工作是無法成就100分人生的。」

「那麼知識高呢?Konwledge是96分;愛呢?Love是54分;運氣可以嗎?Luck是47分,多金呢?Money是72分;領導氣質呢?Leadership是89分,還有什麼呢?」

「答案是Attitude,人生只要跟隨著『決心』就會有100分的價值。」

在我們的人生裡,成功會依據上述的答案一樣,跟著決心開始,籃球大帝麥克喬登在退出籃球界時,曾經寫了這樣的一封信:「給親愛的籃球,你是我的人生,是我的熱情,也是我生活的契機,你給了我榮耀。」

從這一封信可以看出,喬登對自己的工作投入了多大的決心,但是他從沒有遇過挫折嗎?被譽為籃球天才的他會這麼地執著於籃球,就是因為嘗過挫折,不過他將失敗的痛苦轉換成努力,如果他只會指責對他不友善的裁判、亂發脾氣的話,那他也許就不是現在的籃球大帝。

有點失敗又如何?比較晚升遷又如何?在愛情與事業跌了一跤又如何?我們只要把焦點集中在自己正在發揮熱情、挑戰人生的路上就好了。

問題是決心有時不能隨心所願,但是你知道嗎?像海倫凱勒既盲又聾,說話也有困難,是個多重障礙者;羅伯特?路易斯?史蒂文森因為嚴重的肺結核,每天咳血度日;富蘭克林‧羅斯福患有小兒麻痺及神經麻痺等疾病。他們卻過著比誰都有尊嚴的生活,如果你沒有身體上或者精神上的障礙,只要跟隨著決心,一定可以成功。

就像面前有一個鮮豔欲滴的蘋果,可是因為嫌削皮太麻煩,所以只是看著它圓潤的外表,鮮紅的光澤,想著:「好想吃,哇!一定很甜很好吃。」光是心裡這樣想,就可以吃到這個蘋果嗎?如果是個孩子,誰都會直接餵他吃,不過現在你必須自己動手。「薪水如果再多一點的話,生活就會更舒適……」、「如果更會說話的話,一定可以認識更多人的……」這就是我們現在的樣子,不過是不會有人將你心中所希望的蘋果削好,放進你嘴巴的。

☆下定決心的話,就容易實踐

「那個蘋果看起來真好吃,我一定要吃到!」

憑著這樣的決心,內心必定熱情洋溢。是否決定要多賺一點薪水來工作?是否決定增進說話技巧、擴展人際關係?有沒有下定決心,出來的結果是有差異的,因為下定決心的話,就容易實踐。

☆要實踐才能得到

那麼就伸出手拿起蘋果,來削蘋果吧!可是要用什麼呢?首先準備砧板、水果刀,盤子和叉子也不能少!那麼要怎麼削呢?要削得薄才好吃……

決定了就應該馬上行動,不過具備實踐戰略也是必要的,思考過後再行動,是要直接剖一半吃呢?還是直接大口咬下去呢?不然切漂亮點吃好了。在思考要如何行動前,必須要真正瞭解自己的目標是什麼,才能準確實踐。

這樣的過程就是人生的過程,不能只是「想做」、「想改變」,要有「一定要做」、「一定可以改變」的決心,然後實踐,才可以得到我們期望的東西。

☆仔細思考自己想要的蘋果是什麼樣子

希望過幸福快樂的日子是每個人的慾望,但幸福的定義因人而異,有些人想要賺很多錢,有些人則是追求名譽,也有為了過幸福的日子一定要成功的人,當然也有相信只有成功才會幸福的人,不管是什麼樣的價值觀或人生目標都不是錯的,重要的是在心裡定一個自己具體的夢想目標,並實踐它的過程。

摘自姜仁吉吉,咸善姬 《效率王筆記戰略》(電子報出刊時間:2008/03/07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