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人:有學生說我不當考古學家或法醫太可惜了。我也知道,但對於考古與科學鑑識的要求,我有幾個致命的缺點。所以,當不上,沒選擇也是正常的。我還是乖乖的讀我的書吧。

中廣新聞網   2008/05/24

浙江這塊越國後人的土地上,終於找到一把距今兩千三百多年前鑄造的「越王不光劍」,現已收藏在紹興市博物館。 這把青銅劍,長六十公分,寬五點二公分,劍首直徑四公分。劍體狹長,前鋒作兩度弧曲內斂成鋒,劍身呈柳葉形,兩側保持平衡,至劍體四分之三以後逐步收斂,線條規整,劍刃仍極鋒利。 這把寶劍並書有銘文字體,一邊是「越王越王」,另一邊是「不光不光」字樣,劍首同時環列十二字,錯金銀絲,裝飾性極強。 越王不光就是越王翳,越王勾踐第四代孫,在位長達三十六年,因此所鑄青銅劍較多。目前所知出土、有確切收藏地點的「越王不光劍」大約有七把。

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524/1/zvpl.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