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今日新聞  2008/05/27 12:57 記者管淑平編譯

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火星探測器「鳳凰號」成功降落火星北極,將展開極地探測任務。除了這些科學研究工作,鳳凰號其實還攜帶了一批地球人的時光膠囊,要留給未來移居火星的人類開啟。

 「鳳凰號」周日(台北時間26日上午)降落火星北極後度過的第一天都在整理裝備,並拍照了解整體環境,為接下來展開挖掘極地凍原土壤,分析生命跡象的最重要任務做準備。

 三腳的鳳凰號降落火星北極後傳回的第一批照片是眼前佈滿小石頭的火星極地荒漠景象,周二它將展開8英尺長的機械手臂,進行一周的測試後才會挖掘第一把火星極地凍原土壤。NASA根據之前的探測照片研判,火星極地地表下約30公分深處可能有冰存在。

 鳳凰號上除了精密的探測儀器外,還有一片留給未來移居火星的人類的DVD,這個數位時光膠囊內容包含今年3月過世的「2001:太空漫遊」作者、英國著名科幻作家克拉克,和著有「火星紀事」的美國科幻小說家雷布萊柏利的留言;還有一些以火星為主題的藝術作品,包括1936年飛俠戈頓影集海報,以及1938年讓地球人信以為真的歐森威爾斯廣播劇火星人入侵地球;以及成千上萬名火星愛好者的地球人名單。

 這項火星時光膠囊計劃由美國行星協會負責,該組織已逝創辦人薩根曾說:「可能要等好幾百年後,才會有人,男人或女人,甚至是小孩登上火星找到這片碟片。當這些未來的火星人收到這片看來不起眼的碟片,他她將獲得的是我們這個世界給他們的訊息。」

 鳳凰號在火星的任務預計進行92天,屆時鳳凰號配備的太陽能板將被火星惡劣天候揚起的塵土覆蓋而失去動力。

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527/17/101cu.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