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Wnew今日新聞  2008/05/25 13:07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火星是太陽系中,各種狀態與地球最接近的行星,而且美國太空總署也證實,火星上有大量的冰凍土,含有水分。因此火星成為地球之外,最有可能孕育生命的星球。

 「發動引擎,出發到火星去吧!」這是電影【火星任務】的片段,而人類對於火星的探索也從來沒有停止,近代史上,人類第一次探測火星,得回溯至1962年11月,當時前蘇聯發射了「火星一號」探測器,被認為是人類火星之旅的開端,自此人類又發射30多顆無人火星探測器,雖然其中有三分之二的探測行動均宣告失敗。

 但從未澆熄科學家探索火星的熱情,直到90年代末期,科學家才完成火星表面全部的拍攝工作,這股火星探測風潮最近又捲土重來。

 光是2003年6、7月份,歐盟和美國就先後發射3枚火星探測器「獵犬二號」、「精神號」與「機會號」前往火星探索究竟有沒有生命跡象,終於傳來了好消息。

 太空科學家艾吉特指出,「照片顯示在火星南半球的隕石坑,2001、2005年照片都出現過,2005的出現『新流動』跡象。」

 火星可以說是太陽系中各種狀態與地球最接近的行星,人類生存必須的陽光、空氣和水,火星一樣都不缺,雖然火星距離太陽比地球遠,氣溫比較低,但陽光還是照射得到,而且它的自轉速率和地球相近,在火星上過一天,只比地球多了37分鐘,火星土壤中,有大量的水份被冰凍起來,在兩極還有厚厚的冰層。

 此外,火星的大氣層中含有大量的碳、氮、氫和氧等元素,這4種元素不僅是食物和水的基本元素,而且可以合成塑料、木材、紙張和衣服等重要物資,火星表面有許多洞穴,非常適合建立人類移民的基地,有科學家就估計,最快在本世紀中葉前,人類就可以登陸火星,在西元3000年前,人類應該可以完全征服火星,建立美麗新世界。

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525/17/zx1k.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