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新聞網  2008/05/26

今年國文基測被稱為歷屆最難,學生不只文言文看不懂,就連白話文理解也有問題。究竟一綱多本實施多年,學生的學習能力是向上提升還是向下沉淪?基層老師認為,社會、語文領域適合實施一綱多本,活化學生思考。學生國語文能力之所以低落,不在於一綱多本,而是課綱減少了國文課時數。(陳映竹報導)

 一綱多本實施多年,學生的學習能力是否有提升呢?就語文領域來說,金華國中退休老師姚舜時認為,其實實施部編本和一綱多本的差異性並不大,近年來學生國語文能力低落的主因不在「一本」、「多本」,而是課綱減少了國語文課堂數,沒打下良好的國語文根基

 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吳忠泰則是認為,一綱多本帶來的益處有區域性差別,對於都會區,解放了教科書聖經化。

 吳忠泰指出,其實國中小、高中的教科書都實施一綱多本,其中國小早在民國八十五年就實行,國中沒有理由不依照國民教育法,獨立分割實施一綱一本。

 如今政黨輪替,吳忠泰認為,中央和北北基對於「一綱一本,共辦基測」取得共識,外界擔心升學考試一國兩制的情形應該不會發生。

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526/1/zz4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