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網  2008/05/23 07:30 記者張家樂、林秀美連線報導

衛生單位長期宣導「婦女要自我檢查乳房硬塊」,署立南投醫院影像醫學部主任葉偉成說,錯誤的宣導不知誤了多少婦女病情,很多婦女「自摸」摸不到硬塊,認為沒問題。事實上零期乳癌連多數醫師也觸診不出,等發現已到二期。

 葉偉成呼籲相關單位,修正乳癌「自摸」的衛教內容,告知婦女「觸診無法診斷早期乳癌」,正確保健之道,應該每年做一次乳房健檢,特別是四十歲以後婦女,自我檢查只是輔助。

 受到葉偉成的影響,署立南投醫院內,就掛著「觸診無法診斷早期乳癌」的衛教看板,葉偉成自半年前開始,花了廿多萬自印宣導單四處演說,要婦女別太迷信「乳房自我檢查」。因為他發現,當婦女自己摸出硬塊時,大都已是乳癌第二期了。

 專治乳癌的高雄榮總急診部主任張宏泰說,乳癌自我檢查的準確性不如儀器,確實容易讓人以為摸不到而忽略潛在的病。衛生署已逐步修正衛教宣導,呼籲四十歲以上婦女除自我檢查外,每年定期接受乳癌篩檢,明年會視結果重新擬訂宣導策略。

 葉偉成說,有好幾次他告知病患,罹患乳癌已到第二期時,被告知的婦女滿臉震驚問他:「我都有自我檢查,發現硬塊馬上來醫院,怎會已是第二期了?」事實上,零期乳癌的腫瘤很細微,也沒有任何症狀,別說婦女自己摸不出來,即使大多數醫師觸診,也摸不出來。

 他表示,當婦女自我檢查摸出硬塊時,大都已是二期,腫瘤可能已向腋下淋巴轉移。統計顯示,國內百分之七十乳癌患者為二期和二期以上,可見錯失治療黃金期的嚴重性。

 葉偉成說,過去醫療儀器不發達,大都靠自我檢查或由醫師觸診,政府因而大力宣導「婦女自我檢查」,但如今醫療環境已改變,目前乳房影像檢查的儀器很進步,乳癌偵測已達「零期發現」的效果,治療率九成五以上,過時的宣導內容,不知誤了多少婦女的病情。

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523/2/zsnh.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