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08/05/23

當恆星演化到晚期時,由於星體內部中心停止核子反應,導致恆星進行重力塌縮,此時中心的密度變為極大而形成一個以中子為主且堅硬的核心,隨後往內坍塌的物質反彈,產生向外傳播的震波,進而形成超新星爆炸。

即將死亡的恆星形成超級新星爆炸的過程,這是最壯觀卻也最難捕捉的天文現象之一。在恆星接近末期時,發生五分鐘爆炸的瞬間,只能用X光發現,因此被稱為「X光爆」。

 由於江國興教授的觀測,使得過去四十年天文學界從未親眼看到的X光爆,透過這次機會證實X光爆的存在。

 目前可偵測到X光爆的望遠鏡,包括了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Swift、Chandra太空望遠鏡,歐洲衛星XMM-Newton、日本的Suzaku等。(記者陳英傑整理)

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523/78/zseb.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